close

WEB 2011.1-14:Google Buzz

楊惟雯

 

一、Google Buzz 是啥咪?

 

Google雖然在搜尋引擎市場中佔有龍頭之領導地位,但在社群服務的經營上,雖曾推出單一產品線Google Wave來打開社群服務市場,但仍一直處於跟隨者的角色。因此,Google開發了Google Buzz功能。

 

Google Buzz是由Google開發的社會化訊息工具,整合於該公司的郵件服務Gmail中。朋友分享的鏈結與資訊會顯示在Gmail介面中。Buzz中融合了照片視訊鏈結等多種元素,形成了Gmail會話的重要組成部分。

 

使用者在發布Buzz時可以選擇將其分享給全世界或是有限人群。

目前Buzz的建立被認為是Google對如Facobook之類的社交網路服務的一種嘗試。

 

二、”社交性即時搜尋”內容掌控權的流失

 

過去幾年,部落格逐漸沒落,讓願意透過部落格去分享內容的網友亦變少。當然,網友是不會消失的,只是轉了個身影,到了Twitter與 Facebook之中。這樣子的變化,對Google的最大威脅其實並不只單純是社群服務市場而已,而是搜尋引擎內容掌控權的日益流失。

 

尤其是Facebook,它有非常完整的個人、企業社群產品線。您可以想像一下,當所有的個人、企業都在Facebook當中分享內容,特別是不只可分享短訊,還可以分享長文相片影音時,Google搜尋引擎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一直在被弱化中。

 

或許,現在還只看到一點端倪,但日子一久,這種威脅會一直茁壯。尤以近來有兩個數據更顯示,Facebook取代Google News成為美國新聞網站的第四大流量來源(前三大為Google搜尋、Yahoo!與MSN),並且在2010年1月全美網路用戶在Facebook的每月平均使用時間為7小時1分鐘,遠高於 Google的兩小時1分鐘。

試想,當網友們如果不再透過Google搜尋引擎來尋找與連結其所想要的資訊時,它的網路主導地位是否將隨之崩解?

 

因此, Google Buzz並非像它的名字”Buzz”一樣,僅是讓人們七嘴八舌而已。而是讓網友可透過它分享與搜尋多元型態的即時內容

 

所以, Google Buzz的使命絕非只是單純地想要挑戰微網誌社群服務市場而已。更重要地,是在新型態的”社交性即時搜尋”之中,奪回搜尋引擎內容掌控權主導地位。當Google Buzz越來越大時,所象徵的意義不僅是社群的規模之增長,更重要地是,讓Google可以在”社交性即時搜尋”市場上,累積更龐大的競爭優勢。

 

因為傳統網頁或部落格搜尋的內容,是分散在眾多的個人、企業或網路服務提供商手中。

而”社交性即時搜尋”所搜尋的內容,是掌握在少數的網路服務提供商手中(如Facebook與Twitter)。

 

是故,Google搜尋引擎即使已經領先其他對手,且在日前推出Social Search(社交性即時搜尋引擎,目前僅限美國地區試用)。

但若社交性即時搜尋的內容仍掌握在Twitter與Facebook手中,對於Google來說是永遠不會安心的。

 

三、”社交性即時搜尋”主導權爭奪戰

 

Google Buzz是站在巨人(Gmail)肩膀上的整合性產品。

因此,Google Gmail用戶不用另外申請服務,便可以馬上使用Google Buzz所提供的功能,讓Google Buzz更有本錢與同為”微網誌社群服務”的Twitter對抗;也更有本錢來與同為”即時內容分享服務”的Facebook對抗!

 

因為Google Buzz的訊息不像是Twitter微網誌那樣被限制在140個字之內。而它如同Facebook一樣,可以分享長篇的部落格文章,甚至可以完整地包含長篇文章裡頭的所有圖片、影音與文字內容。

因此, Google Buzz的更大的企圖心,應就是”社交性即時搜尋”(Real Time Search,Google稱之為 Social Search,亦即搜尋網友所分享的即時訊息內容)。所以,Google Buzz的使命,更重要地,是在新型態的”社交性即時搜尋”之中,奪回主導性地位。

 

因此,對Google來說,社群只是一個登場舞台,它的真正戲碼仍在內容搜尋。儘管Google想做的其實是內容,而非社群。但如果沒有社群支撐的即時內容分享,是無法長存於網路的世界當中。

因此,Google與Facebook鹿死誰手,仍須等待時間去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