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3:淺談醫院電腦化問題

楊惟雯

 

隨著資訊科技不斷的進步,可以利用電腦的強大力量來儲存醫療相關的資料,並透過網際網路分享出去。也可利用電腦龐大的運算功能來解決醫學研究方面的問題,比現在的電腦斷層、胃視鏡等更能發揮其功效。所以,醫院電腦化問題已成為提昇醫療品質的重要關鍵

 

一、醫院資訊系統規劃之目的

()提高效率及服務品質

1.客戶及醫院同時達到雙贏的局面

2.以病患為中心來設計不同的需求(客制化)

()使用簡便性、 易維護、易整合

1.要時常想到面對的大眾是不同的群體,所以要給予每一個體最便利地使用。

2.除了給予使用者便利外,同時也要把系統做到很容易維護的地步,這樣才能有效率地處理來自不同的問題。

3.需要整合的理由,就是可以把不同的部門找到一共同的規格,等到出現問題時比較容易解決。

()穩定性、安全性

1.系統的關鍵之一,就是它夠不夠穩定,穩定可以擋住很多問題的發生,這對於醫院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另一關鍵是安全性,這是必要的條件(病患隱私)

()研究、教學

1.強調未來的發展,就是利用電腦科技的力量使共同研究更方便,也可以使用到更多的分享資源。

2.也透過教學的步驟,將很多的醫療資訊能夠有很多人去做為參考、學習,這樣進步空間就會很快速。

()要以長遠的發展做為目標

1.因為科技不斷的更新改變,所以在做系統規劃時一定得考慮到下一步驟,時常要有長遠的眼見,觀察科技的變化。

()技術方面------用層次式架構新增

1.模組化、參數化與元件化的設計來維護與擴充

2.用創新技術來改善品質與作業效能

 

二、醫院資訊系統類型

醫院資訊系統主要分為線上諮詢系統(附設在主醫療資訊系統)及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兩大類﹕

 

()線上諮詢系統

1.用網路來看診的方法

病患可選擇醫院的病例諮詢系統,可採用線上搜索的方式,搜尋跟自己是否有相同的病徵案例,這樣就可以依循系統上的資料來自行治療,只須要到藥局去購買治療藥物。此種選擇得須要病患依照自己的病情輕重來判斷是否須要到醫院去或是在線上看診。

2.用網路來看診須要必備的條件

(1)對於使用病患來說,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有網路、使用者要俱備很多知識及常識,因為這樣才能夠有更佳的洞察力,來判斷病患的情況,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

(2)對於醫院來說,要準備相當豐富的參考資料,簡介分類,使其整理成套餐形式,讓使用者能一目瞭然,且具有高安全性及可信度,以達到對症下藥的效果。

優點

節省時間、減輕醫院龐大又複雜的作業流程,這樣就不會佔用到醫院的資源,故就可以讓更需要醫生的病患能即時看診。同時也可以節省看診費用,減輕了使用者生活上的不便等等。所以雙邊都能嘗到便利的功效。

缺點

病例的類別蒐集不易、治療用藥的使用量多寡也難以判別。可能會誤判到病情, 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 (但是像一般的疾病如:感冒及一些生活 上常見的普通疾病等,還是可以使用此方式的。) 我們透過網路視訊,也可以設一個遠距門診。但是這樣只能解決客戶省時便利的問題,醫院方面還是沒有減輕負擔。假設有一天真的能處理掉這些缺點的話,應該會對醫院有重大的幫助。

 

()醫療資訊系統(HIS

醫療資訊系統之電腦化議題,其範圍主要包括臨床醫療系統、醫事行政系統醫療輔助系統三類最終目標則為電子化病歷(Computerized Patient Record – CPR)

 

1、臨床醫療系統

包括門診醫囑、急診醫囑、住院醫囑、護理記錄、臨床路徑。

 

2、醫療輔助系統

還包括檢驗報告、給藥管理、檢查報告、治療餐飲、 加護病房、醫療影像、放射治療、手術排程、病患追蹤。

 

3、醫事行政系統

包括掛號、急診、住院、病人資料、保險、病歷管理、X光檔案、床位管理、批價收費、醫材採購、醫材供應--它們也被包括在醫療輔助系統

 

4、其它

醫療決策支援系統
醫療影像管理及處理系統
醫療資訊的安全性及防護性。
醫學資料庫(Data Mining)的建立。

網路基礎架構下的醫療資訊系統。
全民健康咨詢服務

 

三、臨床電子病歷系統

分作 PART 1PART 2PART 3

  • PART 1 為住院醫令
  • PART 2 為護理資訊系統
  • PART 3 PACS (影像儲存傳輸系統)

 

其中,影像儲存傳輸系統-----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此技術是很多醫療資訊分享的重要基礎,可使遠距醫療、跨區學習研究,成為可行。

其主要是將醫院內各種醫療造影設備如X光機 (X-RAY)、核磁共振掃描設備 (MRI)、電腦斷層掃描設備 (CT)、超音波儀器 (ECHO)等所產生之影像,予以數位化存入電腦主機系統中,再經由網路傳遞供使用者於其他電腦螢幕閱讀影像及判讀,同時也可做為不同醫療系統間影像傳遞交換的工具

PACS 的之效益

  • 整合醫院資訊系統PACS RIS(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的整合,可以達到資源共享,為建構電子病歷必須具備的醫療資訊系統
  • 共享醫療資源:經由網路資源,可將醫療影像資料傳輸到不同科別與醫院,支援電子病歷交換、臨床研究與教學、遠距判讀及會診之功用。
  • 降低醫院營運成本:減少人工作業及耗材的成本花費,解決傳統片檔管理、借調人力及儲存空間等問題,以「無片化」符合環保品質要求。

PACS取代了傳統處理醫療影像的方式,如相片等,可使傳統之醫學影像系統具有遠端查閱與檢閱報告的能力。除此之外,它可使不同的醫療人員可以在不同的地點檢閱同一份醫療影像報告。並且由於數位儲存的成本降低,PACS將可以減少傳統以相片儲存醫學影像,所需花費的大量經濟與空間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