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60:癌症斷食療法的迷思

楊惟婷

 

根據Yahoo奇摩健康與華人健康網委託創市際市調公司所進行的一項「國人癌症認知調查」發現,有14%的50至59歲的受訪者認為「癌症患者可以透過斷食殺死癌細胞?」
甚至,60歲以上的受訪者有22%也認同此看法。


由於許多罹癌病人有此錯誤認知----以為可用「飢餓」方法殺死癌細胞(想阻斷供給癌細胞的營養,讓癌細胞會自然凋亡)。於是,有些罹癌病人採取此激烈的「斷食」方法來抑制癌症。

雖然癌細胞在體內存活,和一般正常細胞一樣,會有新陳代謝與養分消耗的問題。但此餓死癌細胞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想法。

因為,人體缺乏營養供給,也將使正常細胞無法正常運作,臟器的健康功能更會大受影響。所以「斷食」方法,反而容易造成許多癌症患者因內臟衰竭而死亡,令人感到遺憾。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內科部暨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醫師表示,一般癌症患者如果以斷食來對抗癌症,平均一周可能就會奪走10公斤體重,對於需要有體力與抵抗力來抗癌的患者來說,很難承受。

 

正常人的每個細胞與器官都分化良好,不會去吸收分解其他器官的營養,但是,「癌細胞像是流氓」,除了會在原發病灶附近造成破壞之外,更會對其鄰近的器官組織產生破壞,產生遠端轉移「殃及無辜」,破壞肝、肺、腦等維生器官,造成病患死亡。

以國人好發的大腸癌為例,癌細胞一旦突破重圍在肝臟內生根,即會破壞正常的肝臟,造成死亡。

 

正確地說,若想用「飢餓」方法殺死癌細胞,必須知道癌細胞是比較偏好那類食物,而減少攝取那類食物,才是正道。

根據近年國外研究報昂發現,「糖是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其中發現包括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與前列腺癌等的罹患率與嗜好攝取「糖份」有關。


日本的名和能治醫師在《怎樣防治癌症》一書中提出了「糖」與癌症的關係,他指出腫瘤細胞分解糖的能力非常強盛,約為血液的20倍,如果使血液流過腫瘤,約有57%的血糖被腫瘤消耗掉。

 

此外,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愛吃高GI食物「升糖指數」的女性,比起少吃這類食物的女性,未來有罹患大腸癌幾乎高出3倍的風險。而飲食趨於高GI食物的中年男性,也多出32%的機率罹患大腸癌。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指的是一個食物被吃下去之後,被消化吸收,變成血糖的速率,簡稱GI

 

因此,若想用「飢餓」方法殺死癌細胞(包括防癌),正確來說,包括精製的糖類和加工精製食品,如含糖飲料、糖果、糕點、餅乾…等零食,都屬於高GI的食物,癌症患者宜避免食用。

 

【健康小叮嚀】:

其實,也並非癌症患者不能吃所有的糖類,存在於蔬菜和水果等是屬於天然的糖類,對人體健康是安全無虞的,尤其天天一定要吃足夠新鮮完整含有天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來取代的精製的糖類製品。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