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223:低血壓中風

楊惟婷整理

 

低血壓的定義是,「無法達到或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需求的血壓。」

 

通常年輕女生血壓偏低,但如果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只能說她的血壓正常值比一般人較低,這不能稱為低血壓。

反之,如果出現頭暈、嗜睡、臉色蒼白、心跳慢、虛弱沒力氣等症狀,嚴重甚至昏厥休克,這稱為病態的低血壓,亦即血壓已經不夠生理需求,也容易因血液循環差引起組織血流灌流不好、血管堵塞,甚至導致中風

 

近年來,專家們也提出一個新觀點,除了高血壓是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低血壓也與中風攸戚相關。

1、早期認為血管硬化與舒張壓有關,因此舒張壓過高很危險﹔

2、後來經過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舒張壓正常、收縮壓高,更危險﹔

3、現在則有了更新的發現,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落差愈大,中風的機率愈高。舉例來說,160/60(收縮壓/舒張壓)比160/80中風的風險更高,這兩個數值拉距愈寬,代表大動脈硬化更嚴重。

 

當血管硬化、彈性差,血流從心臟沖出來時,血管舒張或收縮就無法緩衝,好比水泥牆,硬梆梆,血流沖出的作用力大,反作用力也大,造成收縮壓偏高,舒張壓偏低。也因此當這兩個數值落差愈大,代表大血管硬化程度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