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221:降血壓偏方

楊惟婷整理

 

血壓是維持生理情境所需的血流壓力狀態,所以一個人不會永遠同樣的血壓,而是在某個範圍內擺動,當大於一定程度時,即使沒感覺不舒服,卻已經對器官組織造成殺傷力,這也是我們要避免高血壓的原因。

 

但血壓多少才算不健康?WHO並沒有明確規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最新血壓標準,收縮壓低於120mmHg以及舒張壓低於80mmHg叫做血壓正常。收縮壓在120~140mmHg或舒張壓在80~90mmHg屬於高血壓前期。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即稱為高血壓。

 

一、肌肉運動

 

耐心練習所謂的肌肉運動,試行一個月後,可發現血壓下降了。

這個肌肉運動的動作極輕便,一學即會,而且隨時隨地都可練習。

簡略說明如下﹕

(1)首須全身鬆弛而直立

(2)兩手下垂,十指伸張而不可握拳

(3)然後用力使全身緊張,包括頭、頸、胸、 背、四肢、雙腿及面部。

(4)同時口叫一、二、三、四、五、六後,即將全身鬆弛

(5)如此一緊一鬆,反覆三回,即可結束。

 

至於口叫「一、二、三、四、五、六」,正是要全身緊張時調劑呼吸,也有一點「練氣功」的作用。每日照此方式練習三次,最好每餐之前行之,三次合計一分半鐘而已!此項運動既極簡單,照行不至困難。

惟正在服用降低血壓丸藥者,暫時不可立即停藥,只可漸減,以求兩法協調。

 

此種肌肉運動療法,乃美國三位專家,包括一位名醫偶然發現。

那位名醫因見若干老人,步履維艱,不能作健身運動,藥石失靈,只好讓他們一試肌肉的一鬆、一緊。

不意練習五星期後,個個恢復兩腳行動的機能,再叫病者繼續做,不出兩個月,不但足疾消失,行路正常,而且個個血壓都跟著降低。

他於是和其他二位專家研究其中奧妙,一致承認這是治療高血壓的新發現。於是發表那篇論文,推行於其他患高血壓者。

 

據三位專家的看法:凡目前無血壓問題之人,行此肌肉運動,亦可防血管硬化,而使血脈流通。尤其,如能戒煙酒、慎飲食,行此肌肉運動,必可減肥通血,延年益壽。

 

二、草莓或藍莓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可導致嚴重的心臟疾病或中風,最新研究發現,每星期喝一杯草莓汁或藍莓汁可降低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追蹤超過15萬個受訪者(包括13萬名女性和2萬多名男性)長達14年,其中有近3萬名女性和5千名男性有高血壓問題。

 

研究人員分析他們的血壓和飲食內容發現,常吃草莓和藍莓等富含花青素莓果類的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較一般人降低8%。以年齡來看,60歲以上族群吃莓果降低高血壓風險的效果最明顯。

 

進一步控制其他高血壓相關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身體質量指數(BMI)、運動量、與其他飲食因子之後,結果仍舊相同。

 

研究人員指出,花青素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有助於血管暢通,讓血流更順暢,因此降低高血壓罹患風險。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The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

 

三、吃堅果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FDA建議每人每天可攝取1.5盎司(約43克)的堅果類食品,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指出,刊於英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與國際堅果理事會共同進行的研究中表示,自1980年到2010年間,追蹤12萬名美國民眾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在長達30年的研究期間,每2~4年就會請民眾填寫問卷,其中也包括了每人每日的堅果攝取習慣。

結果發現,每周固定會吃一次堅果的人,在疾病死亡率降低11%,每周吃2~4次的人降低13%;每周吃5~6次者降低15%,至於每天都吃堅果的人,更是降低20%的死亡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