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65:自傳

楊惟雯

 

自傳

  我出生在一個樸實的家庭,自幼父親刻苦奮鬥的精神深深影響我,形塑我獨立自主的個性,也養成我認真負責之生活態度,能勇於接受挑戰。

 

  大學求學期間,我接觸了醫院管理學、醫療資訊等相關科目,在師長諄諄教誨下,讓我學習到各種管理知識技能。平常我也會利用課餘時間,上網學習不同領域的新資訊,寫成文章掛在我的blog上(目前累積流量近20萬)分享同好。我認為學習不應僅限於本科書本上的知識,唯有具備多元整合知識的人,才能迎向十倍速時代的挑戰。

 

  社團方面,我從小就喜歡音樂。大一我加入熱門音樂社,學會爵士鼓,還組了一個樂團,曾在學校社團博覽會、成發及系上的活動表演,大大地拓展我學校的人際關係大二時,當上熱音社的美宣長兼活動長,辦過迎新、無數個成發,培養自己辦活動、企劃組織的能力,更爭取到一年一度北區五校熱音聯展在北醫主辦機會,活動也圓滿成功!有句話說“從做中學,在這一年的幹部生涯,不管是辦迎新活動、辦社遊、準備社團評鑑等,都大大增長了我溝通、團隊合作及領導等能力,也讓我覺得即使過程辛苦,卻甘之如飴。

 

  另外,我也在學校總務處保管組擔任工讀生長達年,期間協助組長及組內同事們有關學校使用土地的空間校對財產驗收、財編登錄、盤點等事項,對於財務保管方面有了進一步體認學習到學校舉辦議之事前籌備、主持會議等流程細節。我也曾在校外的麵包店打工,學到了如何和同事分工合作、與客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以及在老闆面前的待人處事態度等

 

  在專題方面,我配合課程做過多次的專題報告,包含醫療行銷個人專題企劃-低過敏性嬰兒奶粉無店鋪販賣熬夜對人的腦力跟生理的影響

 

升上大三後,我發現自已醫學資訊領域特別興趣,也領悟到,想成為一個卓越的醫管人才,必須具備更專業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我也深信,若能靈活運用醫療資訊管理系統,將是醫管人才強化競爭實力的最佳利器。因此,我確定了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所以大三下選擇在北醫附設醫院的資訊室實習。實習期間,學習如何寫出屬院內查詢系統-『藥品給付成本查詢系統』,利用ASP.NET for C#SQL指令,來儲存、讀取、以及處理資料庫之中的資料。我深深感受到醫療資料的龐大,電子病歷、影像、遠端醫療等都會產生大量的資料,在大資料的時代背景下,數位醫療已成為大資料的重要來源。我渴望能進一步探索物聯網、大資料分析、雲端運算時代到來究竟會給醫療行業管理帶來哪些影響?醫療行業又要如何運用物聯網、大資料分析等技術來增強本身競爭力

 

另外,我觀察父親在做諮詢工作時,大多沿襲麥肯錫的「假設驅動」方法論。惟我在聞讀醫療文獻時,卻發現尚有一個「資料驅動」方法論,透過建立資料倉庫、演算法研究、電腦自動檢索、統計方法驗證,可挖掘出潛在知識。此方法論深深吸引我,我亦相信此方法論未來勢必可成為解決問題的利器。

 

  升上大四前,我也利用暑假時間,到附設醫院的資訊室幫忙醫院ISO 27001ISO 20000標準評鑑,協助資料的蒐集與統整,讓我更加了解醫療行業如何有效地將資料存儲、處理和保護,並了解作業程序如何在控管下、同時能使成本降至最低。同時,我也領悟到學海無涯,為了強化自己在醫管領域上專業,我決定報考 本所,繼續充實自己,期許自己更上一層樓。

 

  由於 本所師資學養及實務經驗皆為一時之選,可深化我在醫資領域上的專業能力;加上本所經常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教學與研究,並舉辦各種國際醫學資訊研討會,我相信我在大學的社團經歷可得到充分發揮。我亦希望能爭取美國NIH的短期進修,以培養我的國際觀與視野;我相信,沐浴在這個優良的學習環境,必可協助我的專業能力更上一層樓。

 

  此外,若有幸考進入 本所,我期望能强化自己的專業廣度與深度,例如:學習電子病歷交換標準、醫學影像處理、醫療資訊管理、決策支援與資料探勘、遠距健康照護、行動醫療、醫學資料庫管理、程式語言基礎、醫學資訊安全...等技術,經由紮實專業訓練,培養自己多元整合的專業醫管能力。當然,如有機會,更希望能成為師長相關研究計畫或研討會之助理,以可强化自己的分析方法、論文寫作能力與籌辦會議能力,進而提升自己更深層的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這對我未來投身職場,可鋪下紮實的功夫底子。

 

  畢業後,我計劃前往上海,到父親公司—環眾物流諮詢公司工作(從事大陸市埸物流諮詢、人才培訓、軟件開發),先投身於大陸市場的醫藥物流諮詢產業,先累積自己顧問經驗(方法論),再切入大陸智慧醫療市場作重點開發(十二五的重點扶植產業)。我期許自己未來能分攤父親的工作重擔,並承接父親十多年辛苦建立的事業基礎及豐沛人脈,在大陸市場上打下一片江山,以不辜負父親及師長的辛苦栽培。最後,感激老師們的指導,再次衷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