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176:醫藥帶量採購落地

楊惟雯

 

一、開啟大陸藥品採購新階段
 

大陸以往的藥品招標,只招標價格,而沒有數量,中標企業還需要組織銷售隊伍進醫院做工作,以此促進藥品的使用和銷售。
今年由國家層面主導的藥品帶量採購,標誌著大陸的藥品採購模式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縱觀大陸藥品採購發展歷史,可分成6個階段。
從趨勢上看,藥品採購模式經歷不斷探索創新到推廣,從醫療機構主導到政府主導,以及由地方上升到省級、再上升到國家層面。
總之,從醫療機構主導,共經歷五次變革:

 

12000年以前以各省市自主探索為主
2000 年之前,新的藥品採購模式探索並無中央層面的統一指導原則,由各省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進行自主探索。例如1993 年,河南省原衛生廳發佈《關於成立河南省藥品器械採購諮詢服務中心的通知》,要求22 家省直醫療機構,必須在通過公開招標確定的省內7 家藥品批發企業採購藥品。

 

22000~2004年,國家層面探索建立並逐步完善全國性的藥品集中招采模式
2000年年2 21 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城鎮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進行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工作試點,對招標、投標和開標、評標、中標以及相關的法律責任等進行探索”,拉開了國家層面探索、建立藥品招標採購制度的序幕。

 

32009~2014年,全面實行政府主導、以省為單位的網上集中採購模式,並逐漸呈現基藥/非基藥二元化招標趨勢
期間,各種新模式不斷湧現,如雙信封模式、品質分層、劑型合併等。

 

42015 年以來,7 號文和70 號文標誌著藥品採購模式由基藥非基藥二元化向分類採購模式發展,採購方式趨於多元化,各地模式趨於分散化,同時參考限價、價格聯動成為趨勢

 

52018 年11 月15 日,國家組織帶量採購試點方案落地,標誌著藥品集中採購進入新階段
4+7 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方案由國家頂層設計並組織實施,本身自帶全國推廣的屬性。本次集采試點方案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由國家層面啟動帶量採購試點方案,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影響勢必會逐漸蔓延至全國。

 

二、何為帶量採購?
 

所謂帶量採購是指一種新的招標方式,即:選擇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瀋陽、大連、西安、成都、廈門等11個城市進行試點,遴選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對應的通用名品種,國家組織集中採購試點,以明顯降低藥價,減少企業交易成本,引導醫院規範用藥

國家醫保推進11個城市一起帶量採購,且明確將拿出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年度藥品總用量的60%-70%給中標企業,也就是其他中標帶量採購的企業只能分享剩餘30%-40%的市場份額。

 

帶量採購是在招標的時候就承諾藥品的銷量,且保證在8-15個月之內用完。這就是所謂的“帶量採購,以量換價”。

 

因此,在醫保控費、降低醫保支出的大政策趨勢下,市場擔心這一新政令藥品降價,或將構成醫藥企業的大利空。

 

三、本次帶量採購預中標結果

2018年12月6日,國家帶量採購預中標結果公佈。按4+7帶量採購預中選結果,中選品種大幅度降價,最大降價幅度超90%
例如恩替卡韋降價90%,正大天晴恩替卡韋分散片以0.62元的價格獲預中選資格,此前最低中標價6.72元,即降價幅度達90%。恒瑞厄貝沙坦降價60%。京新藥業氨氯地平以0.14元的價格獲得預中選資格。


除了降價幅度如此之大外,帶量採購的“量”似乎不及預期
E藥經理人觀察發現,中選品種大幅度降價,帶量採購正式檔中並沒有提及採購量占比,不過採購量有所下降。

 

具體來看,由於帶量採購規則為最低價中標,而且是獨家中標,因此市場對於納入帶量採購的品種較為謹慎,主要出於兩方面的不確定性:
第一,中標的不確定性,意味可能失去或者獲得一個大市場;
第二,中標價格的不確定性,尤其是仿製藥已經有兩家以上品種,為了搶得市場,部分企業可能大幅降價搶得市場。

 

據E藥經理人瞭解,中選品種大幅度降價。其中恩替卡韋降價90%,恒瑞厄貝沙坦降價60%。京新藥業氨氯地平以0.14元的價格獲得預中選資格。正大天晴恩替卡韋分散片以0.62元的價格或預中選資格。

 

此次帶量採購的結果影響有多大?


帶量採購正式檔中並沒有提及採購量占比,且採購量有所下降。銀河證券測算的結果顯示,本次集采量占試點城市用藥需求總量的30%~50%,並非網傳的“60%~70%”

且通過商務部資料和樣本醫院資料,可以測算出試點城市市場規模約占全國總規模的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