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167:水資源爭奪戰

楊惟雯

人類憑著科技進步,而失去對大自然的敬畏,過度消耗資源,並破壞生態永續循環,導致氣候異常、水資源枯竭……

 

一、比爾·蓋茨和他的“廁所革命”

 

2013年7月2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決定將每年的1119日設立為“世界廁所日”。根據聯合國官方資料,目前全世界有45億人沒有獨立的衛生設施,另外有8.92億人只能在露天環境下解決“自然的召喚”。

 

比爾&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在2011年起投入了2億美元試圖解決這個問題。比爾·蓋茨本月早些時候在北京表示,到2030年,光是第一代“新世代”廁所的全球產業規模就將達60億美元。

 

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六(SDG6),到2030年全世界所有人都會擁有“安全”的衛生設施,且沒有一個人需要在露天的環境下“解決問題”。

 

為什麼比爾·蓋茨等一眾業界大佬,會投入這麼多的精力在處理“污水”上呢?因為在未來40年內,淡水資源的匱乏註定了絕大對數的水資源需要迴圈利用,連我們衛生間裡的那些污水也不例外。

因為比爾·蓋茨表示,目前每年因為不安全的衛生設施造成地損失高達2230億美元。而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是,每年因為接觸到未經處理的污水而感染疾病並死亡的五歲以下兒童高達50萬人。

 

根據Stratistics Market Research Consulting的最新報告,2017年全球水資源處理化學試劑市場已經達到了301億美元,預計到2026年將會增長到589.5億美元。

 

根據2018聯合國全球水資源發展報告稱,到2050年全球60億人將會居住在每年至少有一個月缺水的地區。所以不僅是水處理行業,連傳統的供水企業在投資市場上的投資邏輯也越來越接近原油這樣的稀缺資源

 

自從2011年開始,蓋茨基金會就在尋找一種不需要下水道、能夠自主進行汙水處理且“最好不用電”的新型馬桶,這樣能夠滿足基礎設施薄弱的地區使用。除了淨化處理能力之外,“新世代”廁所還需要兼顧消除氣味,這樣能讓人們“有尊嚴”地使用。

 

但是,比爾·蓋茨的“廁所革命”也遭到了非常大的質疑聲。

“這玩意挺先進的,但實用麼?”

因為蓋茨基金會對於“新世代廁所”的要求很高,這也帶來了一個問題:什麼時候和要花多少錢才能讓足夠多的人用上這樣的劃時代產品?畢竟,給45億人建設“五星級廁所”談不上是有效率的解決方式。

 

Toilets for People組織創始人Jason Kass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有時加倍投資追求更好的科技是必須的,但在過去五年裡這種手段並沒有發揮什麼作用。

 

包括比爾·蓋茨自己也承認,初期建造一個“新世代”廁所需要的資金可能會超過1萬美元,但後期邊際成本會越來越低,真正的挑戰是將成本“從2000美元壓至500美元”。

蓋茨也表示,包括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將投入25億美元加入這場“衛生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