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165:瘋狂的便利店

還能走多久?

楊惟雯

 

1992年,7-11進入中國市場,到現在經歷26年的發展,中國便利店近二年的發展,相對十分瘋狂。截至2017年,中國便利店的數量達到了10.6萬家,便利店日均銷售額達到每店4936

一、資本的力量激勵便利店行業瘋狂起來
 

這二年,便利店的發展開始進入快車道,資本的力量讓便利店這個行業開始瘋狂起來。在各大商超愈演愈烈的倒閉潮之中,便利店行業的快速發展,相形十分吊詭。
不斷有新的品牌的崛起,Today好鄰居、見福、鄰幾、雲兜、每一天、猩便利等都獲得了不菲的融資,單單2017年融資金額接近20億。而羅森、7-11等巨頭也在加速擴張中。在瘋狂的競爭中,各家便利店搶灘占地的爭鬥激烈到極致。

 

除了同業的競爭之外,2017年京東和阿里也開始緊盯便利店,進軍打造京東便利店、天貓超市專案,一上馬就是百萬店的計畫,相對也刺激了整個便利店行業的發展。

 

二、金融去槓桿下的淘汰賽

 

當創投資金瘋狂的投入……所有的人都沉浸在這一場盛宴之中,當新零售引以為傲的互聯網打法打開潘尕拉盒子……但是,金融去槓桿政策給市場潑了一盆涼水!!
風口突然轉向了!!
8月,鄰家168家門店關閉。
9月,北京131便利店資金斷裂!
京東便利店也傳出虧損、倒閉等一些列問題,
這個被資本瘋狂追捧的風口突然關閉了。

 

三、回歸零售業的本質
 

當然,便利店的原始需求一直都存在,但是這個行業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也沒有那麼的輕鬆。
2017年便利店房租支出上漲18%人工成本上漲12%;另外包括水電的費用增長了6.9%,這些都給便利店的經營帶來極大負擔。這些對一些經營長久的老店而言壓力已經很大,大多數的老品牌都面臨著極大的運營壓力,不得不通過降低成本來維持自己的經營。而對一些瘋狂擴張之後,剛剛成立的新店來說,無疑是滅頂性的打擊。

 

在瘋狂的追逐增長之中,大多數便利店把更多的資金、精力都放到了區域的拓展,一味的跑馬圈地之中,而對於消費者的體驗、店質經營、成本等沒有太大的改善。
所以盲目的擴張之下,並沒有帶來太大的規模經濟(盈利綜效),反而不斷增大自己的運營成本,企業的負擔,最終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
當很多企業發現這種做大不做強狀況的時候,再想回頭已經尾大不掉了。只能像北京131一樣,最終資金鏈斷裂,倒閉收局。

 

 

大多數進入這個行業的人,看到的只是表面的成本,但是便利店是一個需要持續投入和發展的行業,大量的資金周轉,想要收回成本的時間遠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短。
除此之外,產品開發的獨有性、高效的物流、智慧化的資訊等等都是便利店降低成本的必要配套手段。而這樣的配套投入伴隨著行業發展需要投入也會越大!

 

四、便利店行業的漫漫長征

這二年,便利店行業一方面瘋狂成長,一方面轟然倒塌﹔而且體量越大的越平靜,增長越迅速的反而死的越快。這兩個極端的表現,讓人看不懂玄機。
 

見福便利店董事長張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提過“拿錢可以,拿了錢幹嘛才是最重要的。是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還是漫山遍野都是兵,到了再去找糧草,這是兩種不同的企業策略。”

 

大多數便利店在拿到融資就開始漫山遍野撒兵的時候,張利在今年4月獲得紅杉資本2.4億投資之後,卻將資金全部投入鮮食廠的建設中。
無獨有偶,羅森中國董事副總裁也曾經提到羅森在向南京的拓展上,更多在考慮的也是倉儲中心、物流配送的問題,而不是盲目的開店,在開店之後再解決問題。

 

產品開發的獨有性、高效的物流、智慧化的資訊等等必要配套手段的強化、投入,新崛起的便利店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走。反思,日本便利店在淨利潤3%5%的狀態下依舊能賺錢,但是中國在10%20%的利潤之下,仍然處於虧損狀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配套不足,成本控制不好,而只是一味的開店,頭痛再醫頭,再解決問題…永遠都是在疲于應付,浪費的不僅是時間、金錢,更是大好的發展時機。
 

26年的發展,連鎖便利店雖然己走向正確方向,但仍然沒有真正成熟,若您仍是處於一味的燒錢,沒有特色,沒有穩定的商業模式,那註定您只能成為別人成功的墊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