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161:中國正從出口轉向進口

楊惟雯

 

11月5日,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國際經貿論壇“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上發表講話,他指出:中國正在從出口轉向進口,過去40年,中國關注製造業和出口,我們8億人脫貧,因為中國,世界有了新的商業體系,今天開始,我們將成為一個進口大國,這是中國最大的挑戰,也是世界最大的機遇。”

 

在馬雲看來,中國從出口轉向進口之所以帶來挑戰,是因為經過40年發展,中國很多企業已經很適應出口模式,一些製造企業不太喜歡進口,擔心會對自己的業務遭受挑戰。
中國未來將進口3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10萬億美元服務,改變貿易體系,很多企業痛苦,但對消費者來說是大好事,中國有能力應對。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很多人擔心中國,但是過去17年證明,如果我們應對挑戰,我們就利用這一機遇。” 馬雲說。

 

對世界來說,中國30萬億美元的商品進口和10億美元的服務進口將帶來巨大的機遇。馬雲舉例稱,“中國每年要吃6億頭豬,消費150億到200億之間,中國進口的牛肉每年增長80個百分點,有一個歐洲公司正在賣女士化妝品,我們網站上這個公司一年收益相當於過去70年的收益。”

 

馬雲認為,技術發展正改變全球貿易格局。他表示,過去很多年,我們讓人越來越像機器,未來機器越來越像人。製造業不再創造崗位,第三產業將創造更多崗位
我們不擔心貿易戰,貿易戰是最愚蠢的,貿易是為了溝通,未來20年貿易赤字將不存在,因為技術促進貿易,沒人能阻止,貿易格局可以因技術改變。

 

馬雲進一步指出,200年前,貿易受到國王控制,過去30年間,6000多個跨國公司利用貿易發展自己,現在的貿易還不夠包容,我們用技術讓貿易更包容,讓年輕人用手機買到全世界的產品,並且賣向全世界。

 

對於技術發展,馬雲還表示,技術將會創造許許多多的創新小公司,小公司將改變世界。“我們要注意接下來30年關注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出生在互聯網年代,相信技術、不怕技術。未來我們會看到95%的貿易都線上上完成,在未來叫電子企業,不再是電子商務,以前只有大公司才能做進出口,未來小企業也可以參與國際貿易,這就是技術帶來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