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748:為什麼年輕時要多賺錢?

惟雯說故事

 

為什麼年輕時要多賺點錢?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回答。

 

*************************************************
 

那年,我23歲。第一次去女朋友家,見她父母。

其實,以前大家也見過,在視頻裡。
這次不一樣,是女朋友父母的盛情邀請。

 

坐在滿滿的一桌飯菜前,場面太正式,令人有些隱隱不安。

吃到一半,女朋友的父親果然開始提問,先是些無關緊要的話題,然後話鋒一轉:「大概什麼時候買房?」

旁邊,女朋友的母親,也漫不經心說,隔壁家老劉的准女婿,剛買了間三房兩廳。

這時,我不知說些什麼才好。腦袋裡滿是那張每月加全勤22000的工資單。

 

然後,氣氛就冷了。
我匆匆吃完飯,找了個公司有事的藉口,當天就返程了。

一個星期後,我約了女朋友出來,平靜的分了手。

她的淚水,就像決堤的壩,但我仍然冷靜的走了。

不是我冷靜,而是我開始懂得,談不起錢的愛情,註定走不遠。
愛情中可以沒錢,但結婚不行。

 

****************************************************
 

這8年,我去了新的城市,換了新工作。
我曾拼命陪客戶喝酒,也曾加班到天亮。

我的工資翻了3倍,到了30歲,我終於有了些積蓄。


這個時刻,我甚至感覺全身充滿了力量。我決定去買房。

含著職業微笑的銷售顧問,帶我去看樣品屋。

南北通透的戶型,社區綠化很好,推開窗,我就能看到遠方的山脊線。

但問了總價,我就沈默了。
房子漲價的速度,太快了。

 

我慢慢走回家,決定過些日子,房價降了再買。
但我打開朋友圈,看到的第一條動態,就是市民連夜排隊買房。
我知道,還不出手,可能再也追不上房價了。

 

我狠下心,給父母打電話,拿來了他們的100萬養老錢。
我給所有的親戚打電話,陪著笑臉,向他們借錢。

三天後,我湊夠了首付,去簽了購房合約。
按上指印的那一刻,我的眼睛酸了。

有錢多好啊。
 

********************************************************
 

轉眼,我34歲了,成了別人眼裡的中產。

我開始懂得,有錢,就有家,就有穩穩的確定感。
日子過得波瀾不驚,一切都走上了正軌,孩子也已經3歲,該上幼兒園了。

 

我有兩種選擇:樓下的雙語幼稚園,或者是把他送到隔壁安置小區,那裡也有一家民營的幼教機構。

前一家,每月費用23000,有外師教學。
後一家,9000就夠了,老師都是中年的阿姨。

我在電腦上,看了一晚上的虐童新聞,第二天早餐時,我和妻子說,就去那家23000塊的優質幼兒園吧。

 

我沒有和妻子說,這段時間,公司正在進行職位調整。
我準備申請調職,從現在悠閒的辦公室工作,調到一線工作部門。
雖然會累些,但收入會增加不少。

 

知道調職的消息後,妻子果然抱怨了我,說我不自量力。

我沒有辯解,相反我在心裡笑了。
因為我開始懂了,累是累些,但至少在孩子需要時,我不會囊中羞澀,我不會讓他在起跑線上就輸了。

 

**********************************************************
 

又過了三年。

所有的事情,都在向好處發展,我甚至有了野心勃勃的計劃,等父母都退休了,就把他們接到身邊來。

但清晨,母親的電話就來了,父親在晨練時突發腦溢血,鄉下的醫院束手無策。

我瘋了的開車,往老家趕,把父母接到了我住的大城市裡。
我相信,這裡有優質的醫療資源,有一流的醫生,一切會重新回到原來的樣子。

 

在那家教學級醫院裡,教授級的醫生,果然都給出了肯定的回答,我的父親,也一天天好起來。但每天上萬塊的支出,很快就讓我感覺到了壓力。父親的醫療保險,在這裡形同廢紙。

 

兩個月後,父親堅持要出院。我不肯,但父親用含糊的固執的聲音告訴我,剩下的,就是康復訓練了,老家也可以,哪裡都一樣。

我送他們回家,平時三個小時的路程,我開了六個小時。

因為我總是忍不住,想爬在方向盤上哭。

父母老去的速度,比我想象的快多了。
我開始懂了,錢有時也是孝心。
如果我有足夠的錢,就不會對父母無能為力。

 

*****************************************************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買房,你不會知道錢有多重要;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家人生病,你不會知道,錢是多麼不可或缺;

如果你沒有過月薪18000的生活,你不會知道,賺錢是為了什麼。

 

同樣,為什麼年輕時要努力賺錢?
不是為了成為富豪,也不是為了享受。
而是有一天,你有底氣說,我可過上更好的生活。
你也有底氣對親人說,親愛的,別怕,一切有我。

 

王爾德說:「我年輕時還以為金錢最重要,如今年紀大了,發現那句話一點不假。

 

千萬別在年輕時假裝不愛錢,你應該更努力一些。

我們努力賺錢,就是為了不對親人無能為力,
就是為了讓所愛能歲月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