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153:未來不是知識的競爭

楊惟雯

 

5月18日,在香港大學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的第199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馬雲獲頒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科技、社會和世界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馬雲在港大致辭。他的演講主題是:未來不是知識的競爭

以下是他對香港的把脈、對教育的分析,言簡意賅、精劈獨到,很有大家風範。

 

*******************************************************
 

尊敬的林鄭月娥校監(Honourable Chancellor, Mrs Carrie Lam),尊敬的Pro-Chancellor, Chairman of the Council, President and Vice-Chancellor, 各位來賓, 各位校友,大家好!

 

一、感謝

 

這是個古老、隆重的儀式,我非常感動。

感謝港大給我的榮譽和信任。

 

我高考考了三次,做夢也沒想到有一天可以成為博士。所以,我的故事告訴大家,如果你今天考試考得不怎樣,沒關係,也許二十年後,一所像香港大學這樣的好學校等著你。

 

Professor TANG Ching-Wan 和 Dr. David MONG Tak Yeung,我們三人從此是一屆的校友了,我很榮幸成為你們中的一員。

 

我還想感謝Professor Charles Schencking用心寫的贊詞(citation)。我想我應該沒有那麼好,所以我把它看作是一種期待,如果我今天還做不到,希望我將來能做到。

 

二、企業家和科學家

 

香港大學頒發的社會科學博士,不是僅僅對我的認可,更是對企業家這個群體的認可。

 

我認為企業家是社會經濟中的科學家。企業家和科學家有共通之處,都是因為相信而看見;都有冒險精神;都需要創新。
科學家要有企業家的敏銳,企業家要有科學家的嚴謹。 科學家想的是如何正確地做事,企業家要考慮如何有效地做事

 

有的人是因為看見而相信,而有的人是因為相信而看見。我們開始的時候,沒有錢,沒有資源,什麼都沒有,我們唯一的擁有的就是相信一個夢想。我們犯了無數錯誤,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放棄。

 

企業家和錢打交道。但我認為真正的企業家能賺錢,但不是為了賺錢。100萬的時候錢是你的錢,1000萬的時候錢已經開始帶來麻煩,1個億的時候已經不是你的錢,是社會對你的信任,讓你去用好這筆錢。所以真正的企業家,不是尋找社會漏洞去賺錢,而是去彌補社會會存在的漏洞。

 

三、包容,創新,年輕人

 

全世界這麼多的城市,香港是我每年來得次數最多的地方之一。我覺得香港吸引我,吸引很多人,是因為三大寶藏:包容,創新和年輕人

 

我喜歡香港,香港的unique在於她的包容,在於她開放的精神。

正是由於開放的貿易,開放的文化,開放的制度,才成就了今天的香港。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在這麼小的地方,講著這麼多國家的語言,有著這麼多膚色,如此不同,又如此相同。如果說香港還面臨一些問題,那可能是香港還不夠開放,不夠包容。

 

我喜歡香港的年輕人。我還記得我年輕時周圍人大家對香港的憧憬,那時能夠來一次香港就非常了不起,更不敢談在香港念書,在港大念書。今天在校園裡,我看到許許多多年輕人,首先浮現的心情是羡慕。我有點希望我不是今天拿到一個博士學位,而是還沒拿到學位,開始在港大讀書。

 

因為包容,因為有優秀的年輕人,所以香港可以擁抱創新,香港有全世界最好的創新的環境和條件。最近內地和香港都在熱議香港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內地有市場,香港有人才、有資本,香港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不是香港的,應該是中國的,世界的。僅僅解決香港的問題,已經不可能有重大的創新,香港的眼睛要往外看,要解決世界的問題,別人的問題;香港的眼睛有要往未來看,解決未來的問題,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專家,但沒有人是未來的專家。香港的技術創新,應該是彌補未來的技術空白。

 

我認為香港過去的成功,是因為讓世界走進了香港;香港未來的成功,應該是香港走向全世界。香港如果只關心自己,沒有未來;香港的年輕人應該把眼睛放到內地,放到全世界,多想想世界的問題,別人的問題;把眼睛放到未來,多想想明天的問題,而不是昨天的問題。

 

四、未來

 

過去半年多以來,這是我第五次與Chancellor見面。每一次,她都與我談論年輕人、談論科技創新,談論香港的未來。

 

我認為未來三十年世界會發生巨變。新的技術革命會改變社會的方方面面,我們會面臨巨大的挑戰,所有的挑戰當中,我最關心年輕人,最擔心教育。
今天就算是世界一流的大學,也要思考未來的社會需要怎麼樣的人才,要思考什麼是面向未來的教育,否則都會碰上麻煩,教出來大批的學生,會被機器所代替。

 

未來不是知識的競爭,而是創造力和想像力的競爭,是學習能力的競爭,是獨立思考的競爭

 

過去是知識驅動,未來是智慧驅動,是體驗驅動;
過去是以製造為中心,未來以創造為中心;
過去追求標準化、規模化,未來講究個性化、特色化。
過去把人變成機器,未來把機器變成人。
人類要有自信,因為機器只有晶片,人類才有愛、有心,有價值觀和擔當力。

 

未來,我們的年輕人不是僅僅有智商,情商,還要有愛商。不能僅僅關注自己成功,還要幫助別人成功。未來是利他時代,只有別人成功了,你才能成功。

 

過去,在我心中,香港是離外面的世界最近的中國城市;今天,我希望香港成為離未來最近的城市。我相信香港,相信香港的年輕人,相信香港的未來!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