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743:世上最可怕的東西

惟雯說故事

 

有個人問禪師:“世上最可怕的柬西是什麼?”

禪師說:“欲望!”

那個人滿臉疑惑。

 

禪師說:“聽我講二個故事吧。”

 

*****************************************************

 

一個僧人驚惶失措地從樹林中跑過來,剛好碰到兩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在林邊散步。
他們問僧人說:“你這樣慌張是為了什麼?”

 

僧人說:“太可怕了,我在樹林中挖出了一堆黃金!”

兩個人心裡忍不住說:“這真是個大傻瓜!挖出了黃金,這麼好的事他居然說太可怕了,真讓人想不明白!”

 

於是他們又問那個僧人道:“在哪裡挖出來的?請告訴我們吧。”

僧人說:“這麼厲害的東西,你們不怕嗎?它會吃人的!”

 

那兩個人不以為然地說:“我們不怕,你就告訴我們在什麼地方能夠找到它吧。”

僧人說:“就在樹林最西邊的那棵樹下面。”

 

兩個朋友就立刻去找那個地方,果然發現了那些金子。
一個人就對另一個說:“那個僧人真是太愚蠢了,人人都渴望的黃金在他眼裡居然成了吃人的東西。”
另外一個人也點頭稱是。

 

他們於是討論怎麼把這些黃金拿回去。
其中一個說:“白天把它拿回去不太安全,還是晚上拿回去好一些,我留在這裡看著,你去拿一些飯菜來,我們就在這裡吃飯,然後等天黑了再把黃金拿回去。”

 

另外一個人就照他說的去做了。
留下的那個人心想:“要是把這些黃金都歸我所有就好了!等他一回來,我就用木棒把他打死,這些黃金就全是我的了。”

 

回去拿飯菜的那個人也想:“我回去先吃飽飯,然後給他的飯裡下毒藥,他死了,黃金就全是我的了。”

 

結果等他拿了飯菜回到樹林裡時,另一個人就從背後狠狠地用木棒把他打死了,然後說道:“親愛的朋友,是黃金逼我這麼做的。”

 

接著他拿起那個人送來的飯菜,大口地吃起來。
沒過多久,他感覺到很難受,肚子裡像火燒一樣,他才知道自己中毒了,臨死的時候他說:“僧人說的話真是太對了!”

 

這真是應了古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都是貪念惹的禍,欲望把最親密的朋友變成了死敵!

 

*****************************************************

 

有一個農民想要買一塊地,他聽說有個地方的人想賣地,就決定到那裡詢問一下。

 

結果那個地方的人告訴他說:“只要交上一千兩銀子,然後就給你一天的時間,從太陽升起的時間算起,直到太陽落下地平線,你能用步子圈多大的地,那些就是你的,但是如果不能回到起點,你將不能得到一寸土地。”

 

那個農民心想:“如果我這一天辛苦一下,多走一些路,豈不是可以走很大圈得到很大一塊地了嗎?這樣的生意實在是太划算了!”
於是他就和當地人簽訂了合約。

 

太陽剛一露出地平線他就邁著大步向前疾走,到了中午,他的步子一分鐘也沒有停下,一直向前走著,心裡想:“忍受著這一天,以後就可以享受這一天辛苦帶來的回報了。”

 

他又向前走了很遠的路,眼看著太陽快要下山了才往回走,他心裡非常著急,因為如果他趕不回去的話就一寸土地也不能得到了,於是他抄近路向起點趕去。
可是太陽馬上就要落下去了,他只得拼命地奔跑,最後,只差兩步就要到達起點了,但他的力氣已經耗盡,倒在了那裡。

 

****************************************************
 

人的欲望與現實之間的鴻溝永遠也無法逾越,因為人的貪欲永無止境,永遠也不會滿足,這是人性中最大的缺憾。

 

禪師說完了這幾個故事,便閉目不語,而那個人已經從這些故事中知道了答案:

原來這個世上最可怕的就是人的欲望,人的欲望越多,就會越不滿足;就會越不快樂;就會越多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