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152:騰訊組織架構調整

楊惟雯

 

騰訊已經歷三次組織架構升級:
2005年為因應業務從一個走到多個業務,採取橫向的事業部制;
2012年是為因應業務走向移動化
2018年是為因應業務走向產業互聯網化

 

一、組織架構以產品為導向,組織BU化

 

2005年以前,騰訊還是一家規模較小的企業,只有QQ這一個核心產品,管理簡單。所以最初採用的是職能式架構,分別為管道、業務、研發和基礎架構部門,另設行政、人力資源、內部審計、資訊等職能部門。並由COO管管道和業務,CTO管研發和基礎架構,上面再由CEO統一協調。

 

但隨著騰訊業務多元化佈局,涉足無線業務、互聯網增值業務、遊戲、媒體等領域後,CEO分身乏力,沒有精力再管理每一個業務,協調成本也上升,有時還會出現產品部門和研發部門相互不買帳的情況。

因此,基於職能式架構造成的管理滯後,騰訊開始了第一次大刀闊斧的組織架構調整:BU化(Business Unit 業務系統),即向“事業部制”進化。以產品為導向,將業務系統化,把研發、產品都納入,由事業部的EVPExecutive Vice president,執行副總裁)來負責整個業務,相當於每個業務都添了個有力的CEO

 

2005年這一次調整主要是適應業務走向多元產品發展的要求。騰訊也就從一家初創公司的單一社交產品,轉變成為生態協同一站式生活平臺

 

二、業務走向移動化,組織架構設立七大事業群

 

2012年是中國互聯網分水嶺,手機QQ的消息數首次超越電腦QQ,越來越多的用戶將時間花在手機上。

 

2012年之前,QQ散落在三個業務部門。QQ、無線QQQQ上的增值服務和SNS業務,三個板塊各自為政,內部協調成了一個大問題。
不合理的業務單元劃分,嚴重降低了工作效率,使得功能無法快速上線給用戶使用,用戶體驗被忽略。

 

為了便於公司相關業務協調,減少部門間相互扯皮和惡性競爭的情況,適應互聯網快速發展的要求,2012年前後,騰訊做出了第二次組織架構調整:由原有的業務系統制(Business UnitsBUs)升級為事業群制(Business Groups,BGs)。

調整後,騰訊把業務重新劃分為企業發展事業群(CDG)、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移動互聯網事業群(MIG)、網路媒體事業群(OMG)、社交網路事業群(SNG),整合原有的研發和運營平臺,成立新的技術工程事業群 (TEG),後續又將微信獨立成立了微信事業群(WXG)。

 

這次變革,主要是為了應對移動互聯網的大潮:騰訊將同一產品的手機端和PC端整合,把原來的無線業務BU拆了,和PC上的對等業務合併在了一個部門。從而確保了騰訊從PC互聯網向移動互聯網升級,並通過科技技術連接一切”,為億萬用戶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建立起了開放生態。

 

這種組織架構具有邊界簡明的優點,以部門/產品組為單位,一個產品部門就能自主立項,快速試驗,當遇到大的技術難題時,再從公司層面抽調有經驗的同事增援。在一定的產品領域和試錯時間內,允許不同的產品團隊有不同取向的探索。”

 

三、組織架構向產業互聯網升級,新設CSIG

 

當進入ABC(AI、Bigdata、Cloud)時代, 戰略的重整、組織結構的裂變,成為新時代的破題之義。

 

近兩年,To B(企業端)、To G(政府民生端)業務的整合、資料的共用和打通是近來騰訊內部最關心的話題。但騰訊To BTo G業務的最大阻力不是來自競爭對手,而是內部機制。

 

作為騰訊To B業務的重要出口,騰訊雲原屬於“以打造娛樂化社交、場景化通訊和雲化企業服務”的SNG。其它的AI、互聯網+民生、辦公、小程式、公眾號等To B業務則散落在不同的BG和業務部門。這就帶來很重的“資料牆”和“組織牆”的問題,突出表現是多頭銷售、各自為政。

 

基於由消費互聯網產業互聯網升級的前瞻思考和主動進化,以及對自身“連接”使命和價值觀的傳承,騰訊將原有的七大事業群升級為六大事業群:保留原有的企業發展事業群(CDG)、互動娛樂事業群(IEG)、技術工程事業群(TEG)、微信事業群(WXG);又突出聚焦融合效應,新成立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平臺與內容事業群PCG)。

 

過去,在以社交和娛樂為業務重心的騰訊業務體系中,騰訊雲並不是明星。但在騰訊內部,騰訊雲被視為騰訊大生態和“連接器”的一個重要落點,承擔著騰訊開放戰略的實行。這一次組織架構調整,突出了騰訊雲在騰訊未來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在互聯網上半場,騰訊的使命是做好連接;而在下半場,騰訊的使命是成為各行各業最貼身的數位化助手

新成立的CSIG,將整合騰訊雲、互聯網+、智慧零售、教育、醫療、安全和LBS等行業解決方案,推動產業的數位化升級。

 

多年來,騰訊已經在雲、支付、AI、安全等諸多技術領域積累了深厚的能力。目前,騰訊雲已經有2000多個合作夥伴,行業解決方案超過六十種,助力各行各業打造自己的超級大腦,在政務、醫療、工業、零售、交通、金融等領域都創造了大批數位化轉型成功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