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658:放棄無用的社交

惟雯說故事

 

范冰冰曾說:

我不嫁豪門,我就是豪門。

我不追求人脈,我就是人脈!

 

其實,很多社交活動並沒有什麼用處,看似留了別人電話,卻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沒人會伸援手。因為你不夠優秀——雖然很殘忍,但誰又願意幫助一個不優秀的人呢?

 

有一位年輕的博士生提問:「自己正在忙工作,常碰到一些不速之客,該不該拒絕?會不會失去人脈?」

我回答說:「只有優秀的人,才能得到有用的社交!」

 

這位年輕的博士生感悟道:「在沒獲得博士學位之前,很少有人主動找我,我懂現在為什麼有人主動找我了。」

最後,他肯定地表示應該多花時間在自己科研項目上,沒必要把時間浪費在無效的社交上。

 

如果你不夠優秀,人脈是不值錢的,因為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吸引來的。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雖然聽起來很冷,但這是事實。

 

如果,你只把時間花在混朋友關係上時,自身沒有其它過硬的本事,也沒能打好事業的根基,最後酒肉朋友就會像遇瘟疫一樣離去。

所以,在你還沒有足夠強大、足夠優秀時,先別花太多寶貴的時間去社交,多花點時間讀書、提高專業技能。

放棄那些無用的社交,提升自己,世界才能更大!

 

當然,有一種情況除外,你落難的時候,他說我們是兄弟,你富有時,他仍然說我們是兄弟。這種不離不棄的人,才稱為真正的朋友,他不適用於以上的規則。但這種人不用多,在這個浮誇的世界裡,能遇幾個就是好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