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656:取悅自己

惟雯說故事

 

有一位詩人,寫了不少的詩,也有了一定的名氣,
可是,他還有相當一部分詩沒有發表出來,也無人欣賞。
為此,詩人很苦惱。

 

這詩人有位朋友,是位禪師。
這天,詩人向禪師說了自己的苦惱。
禪師笑了,指著窗外一株茂盛的植物說:“你看,那是什麼花?”

詩人看了一眼植物說:“夜來香。”

 

禪師說:“對,這夜來香只在夜晚開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來香。那你知道,夜來香為什麼不在白天開花,而在夜晚開花呢 ? ”
詩人看了看禪師,搖了搖頭。

 

禪師笑著說:“夜晚開花,並無人注意,它開花,只為了取悅自己!”詩人吃了一驚:“取悅自己? ”

 

禪師笑道:“白天開放的花,都是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讚賞。而這夜來香,在無人欣賞的情況下,依然開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是為了讓自己快樂。一個人,難道還不如一株植物 ? ”

 

禪師看了看詩人說道:“許多人,總是把自己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做給別人看,讓別人來讚賞,仿佛只有這樣才能快樂起來。其實,許多時候,我們應該為自己做事。”

 

詩人笑了,他說:“我懂了。一個人,不是活給別人看的,而是為自己而活,要做一個有意義的自己。”

 

禪師笑著點了點頭,又說:“一個人,只有取悅自己,才能不放棄自己;只有取悅自己,才能提升自己;只有取悅自己,才能影響他人。

要知道,夜來香夜晚開放,可我們許多人,卻是枕著它的芳香入夢啊。”

 

要讓自己開心,就要學會取悅自己。我們活著,不是為了取悅這個世界,而是為了用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快樂的活出自己。看場喜歡的電影、聽聽歌、看看小說,或者找個地方喝一杯清茶發個呆。

 

取悅自己,絕不是自私的;不是為了抵抗他人,抵抗世俗,而是讓自己變得美好的同時,讓身邊的人,身邊的事,也變得快樂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