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654:別讓快樂如此廉價

惟雯說故事

 

早在2000多年前,雅典的政治家伯裡克利斯就像世人發出這樣的警告: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太過於糾結小事了。

 

後來,法國作家莫魯瓦同樣深刻地說出了這樣一席話:“我們常常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失去理智,掐指算算,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也就幾十年頭,但是我們卻為了糾纏那些無聊瑣事而白白浪費了太多的寶貴時光。”

 

顯而易見,倘若我們過分為一些瑣事所困擾,生活將會失去很多絢爛的色彩。因為在生活中,急促的生活節奏使我們繃緊神經,我們常被情緒牽著鼻子走,遇事便小題大做,管它輕重緩急,長時間耿耿於懷。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一個人的情緒大大影響著他的得失。別因小事的不順,就讓本屬於自己的快樂,不經意間打了折扣。

 

例如一位女士開車到加油站,無意間駛到人工服務的加油泵前。當時她並未意識到享受人工服務需要加收服務費,付款時才發現每加侖油要多花50美分,於是心裡特別不痛快。

回家告知丈夫此事後,兩人很快就計算出來,加油站多收了他們七美元,如果妻子在自助泵加油的話,花同樣的錢可以讓汽車多行駛12英里。他們非常惱火地說:“額外收取人工服務費簡直如同搶劫!”

就因為這點小事,夫妻鬱悶了一整天。

 

家裡的老人知道事情的原委後,微笑著對憤懣不已的小倆口說:“真是兩個傻孩子!知道嗎?僅僅七美元,就買走了你們一天的快樂!”

 

這一番話猶如醍醐灌頂,讓夫妻兩茅塞頓開。

丈夫感慨道:“我們壓根沒意識到我們的快樂竟如此廉價,倘若我們還不立即停止生氣的話,我們的快樂還將繼續貶值下去。”

 

的確,每個人都有生氣的時候,當你在為某件事情心意難平,憤懣不已的時候,不妨留出一刻鐘,讓自己想一想這件事究竟值不值得你生氣,你的所求是什麼?

 

在自己的火氣將要達到難以遏制的時候,我們不妨捫心自問一句:我們的快樂竟如此廉價的嗎?如此這般,便不會再糾結於這些無謂的閒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