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649:一位父親對女兒

婚前贈言

惟雯說故事

 

曾經一位父親在女兒結婚前,對她說了這樣一段話:
女兒,婚姻就是人生第二次投胎,你需要的尋找一個相伴一生,不離不棄的人,而不是把婚姻當作是這個年紀需要完成的一個任務。
爸爸和媽媽不會干涉你的感情,但希望你在結婚前,一定要好好問自己這5個問題:

 

01 .這段關係平衡嗎?

 

記得曾在一本書上看過這樣的一段話:

一段關係,就如同一杆天平,雙方必須要勢均力敵,共同進退,才能保證長久的平衡,只靠一個人死死的支撐的感情,就如同一盤散沙,風一吹就潰不成軍。

 

愛情就像是一場博弈,必須保持永遠與對方不分伯仲、勢均力敵,才能長久的進行下去,因為過強的對手讓人疲憊,太弱的對手令人厭倦。

 

某一天聽到鄰居的一對夫妻正在吵架,妻子一邊大哭,一邊委屈的寵著丈夫喊:我為了你放棄了我最愛的工作,為了你和家人鬧翻,為了你洗手作羹湯,我為了你付出了這麼多,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然而男人卻只是冷冷的一句:那都是你心甘情願的,我又沒有逼著你這樣做。

妻子聽到這一句話後,再熱的心,大概也冷了,再也捂不熱了。

 

大多的女人都會犯這樣的一個錯誤,她們願意為了對方傾盡所有的付出,為了對方委曲求全,而對方卻把這一切都當做是理所當然,變得更加的肆無忌憚。

因此,在結婚之前,一定要明白:婚姻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要傾盡所有,不要過度的付出,因為這樣的感情總有一天會疲憊,最終是走不遠的。

 

好的愛情應該就像舒婷在《致橡樹》中描述的那樣:

不是誰攀緣了誰,不是誰歌頌了誰,不是誰滋養了誰,而是兩個高大獨立的個體,有著相同的信仰和姿態,像木棉和橡樹一樣,彼此獨立,相互致敬。

 

 02 .你瞭解他的家庭嗎?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可以什麼事情都不顧,可以一腔熱血的和對方一起,但是婚姻不一樣,婚姻關乎到兩個家庭。能否和對方家人相處融洽,也是婚姻幸福的一個重要部分。

 

小姨是一個喜歡把生活過的很精緻的人,對很多事情都會特別的講究,喜歡做菜的時候裝飾一下盤子,喜歡用水杯喝水,用咖啡杯喝咖啡。也是因為如此,小姨的老公特別的愛她。

 

但是結婚之後,她的婆婆卻嫌棄她裝飾盤子浪費時間,覺得這樣條條框框的生活過得很累,總是喜歡和她唱反調,經常用咖啡杯喝水,用水杯喝咖啡……

 

婆婆總是經常在兒子面前小姨各種的不好,而男人從不敢反駁母親。而小姨也會經常的喝婆婆鬧矛盾,經常吵架,後來有一次男人不分明理的罵了她,一場美好的婚姻頃刻之間分崩離析,結婚一年之後,小姨在痛苦中選擇了離婚。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而婚姻卻關乎著兩個家庭。如果大家的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想法都不盡相同,就會有一段糟糕的婆媳關係,一段不受到父母祝福的婚姻,真的會讓人對愛情失去信心。

 

03 .你們有共同的話題和愛好

 

能聊得到一起去嗎?

你喜歡旅行,他說那是浪費錢;

你愛去電影院看電影,他覺得你是在浪費時間。

你喜歡籃球,他喜歡足球,相互不願意瞭解,不願意退讓,兩人坐得再近,也是相對無言。

 

但聊得來,並不意味著婚姻就此一帆風順,圓滿幸福;但如果連聊天都聊不到一起去,那麼再優秀的兩個人也不會擁有幸福的婚姻,也不能長久的相伴。

 

曾經我問過一個朋友:今年30了,怎麼還不結婚呀?

她說:還沒有遇到合適的人。

我又問了一句:什麼樣的人才是合適的人?

她說:隨時都能說話,隨時都能聊的人。

 

作家李曉木在文中這樣寫道:我們渴望遇到聊得來的人,在人生這趟旅程中,才不會感覺自己那麼孤單。當你在天南地北的胡吹海侃之中,發現了一個與你相近的靈魂,那種鮮活的體驗,那種知已的感受,簡直感激涕零。

愛就是要找一個能夠聊得來,隨時願意聽你說,願意聽你講廢話的人。

 

04 .你們做好承擔婚後壓力的準備了嗎?

 

我們總是說“談錢傷感情”,但是現實處處都離不開錢,這就是現實啊。

有人說,談錢俗氣,特別是婚姻和金錢談在一起的時候,男人總是會說你物質。

 

三毛曾說過:“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多少感情,沒有敗給時間和距離,卻輸給了現實。

 

曾聽過一個網友抱怨:結婚後,感覺生活處處都是錢。房貸車貸,孩子的奶粉紙尿布,上學的學費,贍養老人的費用,雙方親戚有什麼事都要出個錢幫個忙,一座座現實的大山壓下來感覺都要崩潰了。

 

結婚,不僅僅是組成一個家庭那個簡單,還有你不得不面對的生活的壓力。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去面對,那麼不如在婚前好好的做好準備,在給彼此一點時間。

 

一個真正想要和你過一輩子的男人,一定會主動的和你談錢,因為他會讓你看見實實在在的未來,而不是用空頭支票一樣的承諾,給你一段婚姻,然後婚後,不停的因為生活中雞毛蒜皮的金錢小事和你爭吵。

 

05 .和對方在一起,你有比以前更優秀更熱愛生活嗎?

 

一個人的時候,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去上班,下班回家之後自己動手做個美味的飯菜。看著視頻認真的練著瑜伽,週末有空就出去走走,去看看書,去欣賞周邊好看的風景。有自己愛的工作,每天臉上有著自信陽光的笑。

 

然而在結婚後,這一切卻慢慢改變了。

家裡的家務你全包了,他不喜歡你打扮,總是讓你穿得樸素一些。

他不喜歡你婚後工作,要你辭掉你心愛的工作。
他週末不喜歡出去,總是喜歡窩在家裡……

後來你身體走樣,臉色暗黃。穿著越來越隨便,經常穿著個拖鞋就去菜市場買菜,還經常在在水果攤前和老闆為幾毛錢的零錢爭吵不休,叫駡不停。

如果你和一個人在一起之後,把原來很美好的生活變德更加的差勁了,那麼兩個人子在一起還有什麼意義。

 

餘生很長也很貴,你一定要和一個人讓你變得更加好的人在一起,這真的很重要。

兩個人在一起,應該是朝著一個方向,為家庭努力,共同進步,一起成長,一起變得越來越好,而不是越活越糟糕。如果和他在一起,你的生活一團亂,沒有了以前對生活的嚮往,那麼還不如單身來得痛快。


其實,每個人都要自己對婚姻的想法,也有自己的一個定義。

我們無法決定任何一個人婚姻的模樣。但就是想要讓你知道:

 

一輩子太長,遇到錯誤的人,真的比孤單更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