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626:企業的靈魂

惟雯說故事

 

芬尼克茲創始人宗毅,和所有老闆一樣要面臨一個管理難題:

高管難留
單純用錢、用權、用雞湯很難留住高管,越是有能力的高管,都有能力和資源出去單幹,面對給予高薪大權也留不住的高管,因此,宗毅直接助力他們自己當老大,我出錢你創業,我們共用成果的方式,讓高管在我的支持下單幹。

 

一方面宗毅做了主要出資人,高管的風險和壓力被分出去很多,另一方面,在新公司的出資上,宗毅和高管們共同承擔,這樣相當於綁定利益,所以在具體的管理經營上,高管們自然是全心全意地投入。

 

高管難留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專案也讓公司受益和成長,一舉兩得。第一個創業樣板做成後,新公司賺了100萬,宗毅拿出60萬來分紅,和員工共用利益,得到了全部員工的支援和擁戴。據說等到第二個公司要成立的時候,本來需要籌集100萬,結果一個晚上就籌集了200萬。

 

就這樣,幫助高管創業,留住高管也帶來公司新的增長。這也是為什麼宗毅可以一個人掌管十多家公司的原因,雖然不參與具體的決策和運營,但是他設計出的創新制度已經起到了很好的管理作用,這也是被業界稱道的“裂變式創業”。

 

一家公司只有留住很多傑出的大腦和靈魂才能在激烈的市場角逐中佔有一席之地,而留住高管且激發他們,大概就是宗毅的創新管理之道——你要什麼,我不但不打壓你,反而幫你去得到。

 

顛覆舊有管理制度、設計出更加順應並激發頭部人才的制度,最終達到持續增長的目的。

 

企業的存在意義為何?

是否只有綁定利益,才能留住很多傑出的大腦和靈魂?
當企失去了靈魂,曾經的阿里巴巴十八羅漢將何去何從?

還記得求真、行善、完美的經營理念嗎?

英雄可以死在戰場,但英靈不滅,

願我歸來,不忘初心,仍是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