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127:支付寶推出信用就醫服務

楊惟雯

 

2017年11月7日,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聯合芝麻信用、花唄與上海聯空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發佈了信用就醫,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成為全國首家應用信用就醫服務的醫院。


一、醫院互聯網化的進程尚處於啟動期
 

大陸國內醫院“互聯網化”路徑,從20多年前的資訊化改造做為起步,經由最初的資訊系統打造、整合,再發展到患者就醫流程優化、醫生線上問診、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等,其中,資訊化廠商、互聯網醫療機構、IT巨頭等都想分羹這一市場。

 

不過,現在醫院互聯網化整體尚處於啟動期
1、在醫院端,改造仍舊以預約掛號、候診、繳費等“前臺”內容為主,互聯網技術尚未成為醫療機構的基礎設施。
2、在用戶端,患者就醫習慣也以線下為主,預約掛號、移動問診等就診習慣還在培養過程中。

 

二、信用就醫制度導入

 

從院內支付系統改革來看,目前信用就醫瞄準的也是診間支付,這一環節以往患者需要在醫院不同診室、服務視窗之間穿梭、排隊繳費。
現在:芝麻信用與花唄相結合,線上自動扣款取代了線下排隊繳費

其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的落地情況是:芝麻信用滿650分的用戶,在醫院支付寶生活號門診服務中選擇開通信用就醫,按照指示添加就診人資訊,就能得到1000元的花唄額度,患者直接就診、取藥,每項檢查過後由花唄自動扣費。對於類似口腔科這種先看病、後繳費的診療項目,自動扣款可以避免逃費現象。

 

目前信用就醫正在接入上海、杭州、廣州、武漢等地超過10家醫院。螞蟻金服創新及智慧服務事業部總經理王博透露:“目前信用就醫主要是在門診環節,未來螞蟻金服的信用能力或將與住院流程結合,為患者提供信用免押金等醫療服務。”

 

三、健康管理平臺的建制

另對支付寶來說,此次發佈的信用就醫是其未來醫院計畫的一環。

早在三年前,支付寶就對醫療機構開放平臺,提供包括支付及金融解決方案、雲計算能力、安全風控能力等支援。
在此基礎上,支付寶正打造醫療全生態服務,通過互聯網線上完成電子處方、就近藥物配送、轉診、醫保即時報銷、商業保險即時申賠等環節,最終打造基於大資料的健康管理平臺

 

資料顯示,目前上海已有86家公立醫院加入支付寶未來醫院計畫,日均服務人次同比2015年增長35.6%。從全國範圍來看,已經有超過2650家醫院加入支付寶未來醫院計畫,通過在支付寶內提供實名掛號、移動支付、報告查詢等服務超過3.5億人次。

 

通常,一般連接一個城市要兩個月左右的時間,醫院在聯網的意向上比較積極,但各個區域、醫院的系統情況不同,需要跟不同資訊化廠商的系統介面對接。
尤其,部分醫院醫保、HIS等大大小小的系統不下一百個。

而“介面費是廠商收的,本身廠商就是為醫院服務,也需要做對接改造。過去三年介面費已經下降非常多了,一開始其實是天文數字。”
而且,如果只是在個別醫院實現互聯網化難度並不大,主要是不同區域、醫院、保險公司都要實現連接,這就需要搭建一個綜合平臺。

 

四、移動互聯網時代到來推動醫院互聯網化加速

 

雖然背靠阿里巴巴這座大山,但醫院互聯網化閉環包含大大小小的環節,每個環節都有各種廠商、服務商已佈局其中,支付寶的醫療生態拓展之路並不容易。

 

例如,根據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副院長李慶豐介紹,僅是優化患者院內就診體驗、實現全流程線上化就包括掛號、候診、問診、檢查繳費、檢驗、取報告、診斷、藥品繳費、取藥/治療、醫惠互動10個內容。

 

但易觀國際發佈的《中國醫院互聯網化專題研究報告2017》指出,各地醫院參與互聯網化建設熱情仍十分高漲,例如,截至20179月,趣醫醫院+”平臺二級以上醫院數量 2000+家,微醫合作醫院數量 1900+家。

 

易觀國際分析群組總經理董旭指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推動醫院的互聯網化走向實現階段,需要患者通過互聯網的方式跟醫生、醫院對話,C端的使用者意識到互聯網工具的價值。”

 

目前,國內醫院互聯網化程度依舊很低。易觀國際發佈的《中國醫院互聯網化專題研究報告2017》指出,大陸國內醫院互聯網化在2014年至2017年處於啟動期,醫院互聯網化率低於10%。預計2018年至2022年,醫院互聯網化率處於10%-80%,主要改造醫療“後臺”,包括電子處方、院間聯通、醫保。用戶端則形成預約掛號與移動支付的就診習慣,大量預約就診、移動支付等成為主流。

 

同時,聯網僅是醫院實現互聯網化的第一步,對醫療大資料的開發應用需要更長時間的探索。

因現有的評估體系很難反映出醫院的實際投入和產出效果。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最講究的不是有多少收入、病人,而是考慮資源的配製和使用效率,這就需要通過大資料對傳統方法進行改變。

 

此前,支付寶已推出未來醫院計畫,開放支付、安全、信用、金融等一系列平臺能力,實現醫院互聯網化

“螞蟻金服會把互聯網的部分支撐好,合作夥伴、醫療機構把專業的部分提供好,共創、共建一個醫療生態服務使用者。”螞蟻金服開放+事業部總經理程龍表示,“雖然我們在做未來醫院、醫療服務行業的輔助已有三年,但在互聯網、醫療服務領域還是新兵,所以是開放和生態的理念。”

 

 

 

本文參考資料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作者肖玫麗,原標題《醫院互聯網化仍需提速 支付寶再添競爭砝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