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116:大潤發+便利店模式

楊惟雯

 

零售業戰火越趨激烈,2017年103日,量販通路大潤發(RT-Mart)再度開新店面,並且是大潤發縮小版,第一家「My RT」便利店於新北板橋正式開幕,強調以量販的實惠加上超商的便利,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

 

大潤發投入「介於超商與超市規模」的「便利店」市場,搶攻超商及超市兩大客群。相對地,量販龍頭家樂福於2013年即開設第一家新型態概念店--market便利購超市店型,目前總店數已達40家,並帶動家樂福全台已突破百店。

 

介於超商與超市規模之間的My RT便利店的特色﹕
1.比超商更強調生鮮、鮮食及現烤食品
2.店型比超市小,方便未來尋址拓點,展店成本也較量販店建置成本低,
預計未來將以每年兩位數的展店規畫,聚焦都會區,盼開拓藍海市場。

 

第一家主打「便利店」模式的「My RT」落腳於新北市板橋雙十商圈,規畫整棟共2層樓的商場空間,24小時營業,單樓層近百坪的空間,與超市量販相較之下,小歸小,一應俱全。

1樓囊括多達4,000種以上的日常民生品項,比超商多了1千種,舉凡生鮮水產、烘焙、餅乾點心、飲品、熟食以及各式家庭日用品均到位,以量販的訂價,一樣採「薄利多銷」的策略
2樓規畫為明亮整潔的顧客座位區,總共可容納30人,還能免費充電、使用Wifi及冷氣,提供在此舒適享用各式熟食。

 

My RT在訂價策略上,除了比照量販超市的訂價策略之外,在鮮食及現烤食品也較超商更加豐富多樣。

 

另外,My RT在商品策略上,以進口商品來創造差異性。大潤發便利店進口商品以義大利及歐美為主,挑戰周邊現有的超商通路。舉例來說,咖啡、冰淇淋這類傳統超商都有的強勢品項,My RT便利店端出義大利進口、百年咖啡名店指定品牌「DIEMME咖啡豆」,冰淇淋則採用義大利原料第一大廠「PreGel品牌」,其中主打的黑巧克力霜淇淋,含有70%的香濃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