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585:活在當下

惟雯說故事

 

在日本禪宗史上,親鸞上人是德望最高的禪師之一。

 

親鸞4歲的時候,父親死了,這給他和母親帶來了很大的打擊。然而沒過四年,母親也去世了,才8歲的親鸞變成了無枝可依的孤兒。

 

雙親的早亡對親鸞影響很大,天資聰穎的他開始思考起人生和死亡的意義。他不懂為何人一定要死亡,也不懂自己和父母為什麼一定要分離,這令他十分痛苦。

 

9歲那年,早熟的親鸞想靠佛法點醒自己,於是決定出家。
他跑去寺廟找當地比較有名望的慈鎮禪師,懇求慈鎮禪師為他剃度,收他做弟子。

 

慈鎮禪師年紀已經很大了,但他第一次遇見才九歲便要主動出家的孩子,感到十分有趣。他問親鸞,你尚且年幼,為何竟想到出家呢?

 

親鸞答:“我雖年僅9歲,父母卻已相繼離去。我不懂生,亦不懂死,我想在佛祖腳下修煉,把這些問題探索個明白。”

 

慈鎮禪師被親鸞感動了,答應收他為徒,但慈鎮禪師發現時間已經很晚,於是摸摸親鸞的頭對他說:“你去休息一宿,明日我再為你剃度吧!”

 

親鸞搖搖頭說:“師父,我雖現在一心想要出家,但我畢竟年幼,定性還不夠,無法確定自己此刻的決定能否堅持到明天;您雖答應了我明日為我剃度,可您年事已高,無法保證明早起床時您是否還活著。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當下的事情不如當下即刻完成吧!”

 

這番話令慈鎮禪師讚歎不已,他不再推遲,立刻為親鸞完成了剃度。

親鸞的故事告訴我們,生死無常,把握當下。

 

在佛教中,能夠明白“生死無常”,就能透過死亡現象看到生命的本質——即生命非永恆,事事皆變化——能夠時刻參透這個道理的人,就是有慧根的人。

 

在變幻無常的生命中,活在當下,是一個永恆的真理。

 

正如庫里希波斯所說:“過去與未來並不是‘存在’的東西,而是‘存在過’和‘可能存在’的東西。惟一‘存在’的是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