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103:阿里加碼雲上大戰

楊惟雯

 

一、全球雲計算公司最新排名

 

9月27日,美國權威研究機構Gartner發佈2016年全球公共雲市場份額報告,全球雲計算市場由亞馬遜AWS、微軟Azure和阿里雲Alibaba Cloud引領公共雲市場,三者佔據市場份額前三位

報告顯示,“3A”陣營佔據市場過半份額,GoogleRackspace緊隨其後,IBM為市場第六位。
 

Gartner認為,亞馬遜依舊是市場領導者,但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微軟的優勢在於SaaS領域,而阿里雲目前在中國公共雲市場上均有統治地位,並在積極擴大國際影響力。

美國研究機構Morningstar發佈的科技觀察報告指出,全球公共雲市場將進一步整合,到2021年形成由亞馬遜、微軟、阿里雲和谷歌四分天下的格局。

 

不過,在全球市場上,阿里雲的市場份額依然較小。依統計機構Gartner發佈的2016年全球IAAS報告顯示,阿里雲全球市場份額雖然已名列全球低第三,但市場份額僅為3%,與亞馬遜AWS44.2%、微軟Azure7.1%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但是,增速方面,3A陣營雖然佔據了市場過半份額,增速依舊跑贏大市。在市場前十位中,共有三家增速超過100%阿里雲增速達到126%位居第一。同期亞馬遜AWS增速為45.9%、微軟為61%

 

此外,Gartner認為領先的雲服務商通過已經形成的規模優勢和技術紅利,將繼續保持市場份額,並在未來四年佔據近四分三的市場份額,未來新的技術和服務也將誕生在這些市場領先的雲平臺上。

 

二、阿里雲佔據大陸公共雲市場半壁江山

 

依研究機構IDC發佈的2017年上半年大陸公共雲IaaS市場份額調研結果顯示,大陸公共雲市場整體規模超過10億美元,同比去年增長近七成。
其中,阿里雲2017年上半年IaaS營收為5億美元,佔據47.6%的中國市場份額;騰訊雲位居第二,營收約1億美元左右,份額為9.6%金山雲位居第三,營收6839萬美元,份額為6.5%;中國電信位居第四,營收6254萬美元,份額為6%

 

雲業務已成為阿里巴巴內部成長最快的業務之一,依公佈的2018財年第一季度資料顯示,公司雲業務營收同比猛增96%至人民幣24.31億元,付費雲業務用戶數量突破100萬戶,成為亞洲首家達到百萬級使用者規模的雲計算公司。正如亞馬遜AWS一樣,阿里雲已經進入這個良性迴圈,這將幫助它鞏固中國市場的領導地位。

 

三、BAT科技巨頭加碼“雲上大戰”

 

在國內BAT三家互聯網巨頭中,阿里早在2009年就佈局雲計算,而相比之下,騰訊在2016年才開始重視雲業務,百度則在201610月才正式進入雲計算市場。


近年來,大陸科技巨頭紛紛對雲計算業務十分重視。如阿里巴巴和騰訊的競爭表現在資料中心的建設上。
阿里雲已經在全球14個地域部署了超過200個資料中心,騰訊也在加速資料中心建設,目前已在海外16個地區部署了資料中心。

 

長遠來看,雲業務被阿里巴巴寄予厚望,希冀成為業績增長的重要引擎。為擴大雲計算規模效應、爭搶更多市場份額,阿里雲在2017年10月舉行的雲棲大會上宣佈,對阿里雲的雲資料庫RDS、雲存儲容量型NASWeb應用防火牆等產品降價,最高降幅達53%

 

大摩認為,中國公共雲計算市場有巨大潛力,目前僅占全球市場規模的2%左右,這比中國其他科技產業規模占全球市場的比例要低10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國公共雲的普及率仍處在較低水準。
 

隨著中國雲服務商不斷改進產品的性能,同時推進價格不斷下調,中國市場的雲計算普及率正準備起飛。預計到2020年中國公共雲計算市場規模將達到160億美元,同時公共雲普及率將從目前的4%增長至25%。所以,百度、華為雖然尚未進入國內雲計算市場第一梯隊,但也都表明了大力發展雲業務的決心。

 

四、阿里考慮在歐洲建立第二個資料中心

 

繼2016年11月在德國法蘭克福建立資料中心後,為了增強在雲業務方面的競爭力,阿里巴巴考慮在倫敦或瑞典建立歐洲第二個資料中心。

 

資料中心的建立對阿里雲業務發展意義重大。依億歐網統計顯示,在大陸,阿里的資料中心主要集中在浙江等地;在海外,阿里已分別在美國、阿聯酋迪拜、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14個地域部署了超過200個資料中心。

 

五、BAT中國雲的三強爭霸

 

在公有雲領域的佈局,百度可謂“姍姍來遲”,2016年下半年才設立了“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ABC)三位一體的雲計算戰略

百度雲雖然“遲到了”,但仍然理想遠大。
2017 年度百度雲智峰會上,百度總裁張亞勤,百度副總裁、AI技術平臺體系總負責人王海峰,及百度副總裁、百度雲總經理尹世明三人共同發佈了百度雲ABC技術標識——ABC Inspire。此外,百度還發佈了 XPUFPGA/GPU雲伺服器、ABCSTACK 等新產品和服務框架。

 

關於“ABC”,張亞勤去年曾做出解釋:“A是AI,BBig DataCCloud,我們的雲是三位一體的,不是簡單的雲端,計算、儲存、網路。”在峰會上,百度介紹稱,ABC Inspire首先支援百度內部產品和平臺,包括DuerOSAPOLLO平臺。百度ABC雲將實現對DuerOS三層系統結構的賦能、助力Apollo 1.5 近期的升級發佈。

 

同時,百度雲正憑藉ABC技術的解決方案,投入到行銷、金融、媒體、工業、交通、物流等各個行業中,百度在峰會現場演示了ABC方案對鋼鐵、金融、銀聯支付、媒體等行業的實際應用。

 

涉足如此之多的行業,百度的目標也許是讓雲業務成為公司未來的現金牛。按照張亞勤的說法,百度雲未來要躋身中國市場的一線佇列。

 

對於百度公有雲業務的“遲到”,張亞勤做出解釋:

在張亞勤看來,雲市場可以分為兩類玩家,一種是像亞馬遜、微軟、阿里這樣的公司,把雲作為一種公共資源,更多從IaaS角度去做的;而百度則是在通常的雲服務基礎上,還有技術的創新,更聚焦於“如何將AI技術落地到企業”這個問題,以此為核心構建雲業務體系。

 

雖然百度雲來得晚,但增速仍然可觀。張亞勤在峰會上透露,今年百度雲客戶數是去年的11倍、同比增長10倍,流量是去年的8倍,收入是去年的4倍。

之所以能快速增長,離不開百度內部對雲業務高度重視,張亞勤稱,ABC雲集成了百度不同部門的不同能力。據騰訊深網報導,從尹世明剛進入百度時,百度雲團隊共計200人左右,十個月後,團隊人數已經達到1100人,團隊規模實現了五倍擴張。

 

張亞勤還談到了未來國內雲市場的格局。他指出:未來在中國至少有三朵雲,BAT都能做成,每家都不一樣。
而外企相關的雲,微軟、AWS在中國都會存在,但很難成為第一線。

根本原因可能與雲的核心是互聯網有關
比如雲服務裡還有IBMOracleSAP一類的廠商,他們做一種雲的能力技術不錯,但做服務就差強人意。當然,百度雲業務也面臨不少挑戰,張亞勤直言,挑戰主要有兩大方面:

1、百度以2C服務為主,現在百度雲做2B服務,可能是第一大挑戰。公司內部的決策和思維,有時還是用2C思維方式。但百度雲最大的好處是很大的自主權,大家知道這是2B業務,跟咱們2C的想法不一樣,都是很開放的心態。

 

2、在時間上百度還是起跑稍微晚了一些,短期內可能會有品牌認知的壓力,但這很正常。

但他也認為,中國雲業務仍在起步階段,真正的成功還要看長期的競爭,“雲是一個馬拉松,在中國目前是處於很早的階段,馬拉松42公里,咱們可能跑了5公里,所以還有很長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