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腳579:欲望是痛苦的源頭

惟雯說故事

 

有這麼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名年輕男子。他獨自一人住在破爛的房子裡,因為窮困,平時沒少幹偷雞摸狗的事,當地的村民都特別討厭他。

而他家對面的一對夫妻則住著漂漂亮亮的房子,生活富裕,家庭十分美滿,是全村人羡慕的對象。而且兩夫妻信佛,平時沒少為村裡做善事,大家都說,這是好人有好報,兩夫妻的樂善好施感動了佛祖才讓他們家這麼幸福。

 

年輕人非常妒忌,他不屑一顧地說:

“遵守佛祖的戒律,不偷不搶不犯罪,那是富人們才能做到的事,窮人生存都成問題,又怎能保證不違法呢?如果我生活富有不愁吃穿,又何必違背佛祖的意願呢?”

 

恰好這番話被佛祖聽見了,於是便來到凡間,將年輕人的家由一個破敗的土房變成了富麗堂皇的大宅子。
年輕人走進宅院裡,發現自己成了一位富翁——房間裡是綾羅綢緞大暖床,廚房裡是山珍美味享不盡,地下室裡是金銀財寶用不完。

 

但佛祖告訴他:

“我聽見了你的抱怨,於是滿足你的願望。這個宅子裡的一切你都可以盡情享用,再也不用為了生計發愁。但是有一點你必須銘記,那就是絕對不要打開我給你的這只盒子。如果你打開了,那就是違背了戒律,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面對突如其來的財富,年輕人高興極了,滿嘴答應,心想有了這樣舒適的生活,誰會去管一隻破盒子啊!

 

剛開始,年輕人沉浸在錦衣玉食中過得十分快樂,然而時間久了之後,他開始覺得有些乏味了。他每天吃喝玩樂,既不需要工作,也不需要擔心什麼,卻越來越覺得空虛。

 

這時,他想到了房間裡的那只盒子——在這個大宅子裡,什麼都是他的,唯獨那只盒子不是;有了錢之後,什麼他都知道,唯獨那只盒子裡裝了什麼他不知道。

 

它平平無奇,卻又那麼地與眾不同,這令他感到十分痛苦,忍不住每天都盯著這只盒子看,甚至連做夢都想打開它。

 

終於有一天,年輕人忍不住了,他心想,自己只偷偷看一眼,佛祖應該不會知道。在好奇心的慫恿下,他終於打開了那只黑色的盒子,卻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然而宅子瞬間則變回了原來的土屋。

 

又恢復了貧困狀態的年輕人後悔極了,對著佛祖痛哭流涕地懺悔,佛祖說:“你有了所謂的富足生活,卻依然經受不住戒律的考驗,可見犯不犯錯與貧富無關,與貪婪有關。你需要的不是財富,而是學會對抗心魔!”

說完便消失了,只留下年輕人獨自哀傷。

 

其實那只盒子,就是代表人類的欲望。
人們總覺得,自己的一切不幸都源於貧困,只要自己有錢了,就一定能過得快樂。
殊不知,真正讓自己過得不幸的,不是金錢,是無法抑制的欲望。

 

貪婪,就是那只盒子裡所裝的東西。貪婪的欲望使人墮落,人的一生,都是在與這只盒子作鬥爭。

 

許多生活美滿卻仍舊不滿足的人,他們吸毒、出軌、賭博、貪污、被包養…等等,都是出於貪欲。他們明知道這些行為不對,卻總以為只試一次,並不會有什麼。正如故事中的那名男子,明知道打開盒子會導致自己一無所有,卻依然抱著僥倖的心理妄圖逃脫懲罰。

可惜,世間的所有東西早已暗地裡標好價碼,一旦你邁出這一步,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一時的錯誤抉擇,只會令所有愛你的人都陷入痛苦的境地。
正如《伊索寓言》裡所言:“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更多的東西,卻把現在所有的也失掉了。”

 

煩惱皆由心起,貪念太強的人,時時刻刻都活在痛苦之中,永遠無法看見自己手中已經擁有的幸福。

 

誠如老子云:“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意思是最大的災禍莫過於不知足,最大的罪過莫過於太想得到。

 

欲望這只魔盒,對於每一個貪心不足的人都是一種致命的誘惑。一個貪得無厭的人,就算擁有了一座金山,也不會快樂,因為他總是想要更多,總有一天貪婪會令他萬劫不復。

一個懂得滿足的人,就算每天粗茶淡飯也覺得開心,因為他知道活著就是一種幸福,珍惜當下才是正確的選擇。

 

學會克制欲望,克制心魔,知足才能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