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97:亞馬遜將打入藥妝業?

楊惟雯

 

自從亞馬遜斥資近140億美元併購有機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 Market, Inc.之後,不少人就開始猜測,亞馬遜可能會在Whole Foods的連鎖門市內,建立藥妝部門。

此外在過去一年中,亞馬遜還加大了藥物人員的招聘力度,並向專業人士諮詢藥品市場的前景。

 

不斷擴張版圖的線上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com)傳出已在悄悄進軍醫藥領域,目前已經至少在12個州獲得了藥品批發商許可證
消息傳出後,包括美國大型連鎖藥局Walgreens Boots AllianceCVSRite Aid在內的股價大幅下跌,迎來“貝佐斯震盪”。

 

聖路易郵訊報(St. Louis Post-Dispatch)報導,根據公開文件記錄,亞馬遜已向美國至少12州的醫藥局,申請到躉售通路商的執照,分別為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北達科卡州、路易斯安那州、阿拉巴馬州、紐澤西州、密西根州、康乃狄克州、愛達荷州、新罕布夏州、奧勒岡州和田納西州。不過,目前並不清楚,這是否代表亞馬遜打算進軍處方藥通路業務。

 

這項行動對消費者來說,影響層面更加廣泛。MarketWatch報導,律師事務所Buchanan, Ingersoll & Rooney PC旗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事業部共同主管Linda Pissott Reig說,亞馬遜可能會從去除身分識別的大數據去分析,有憂鬱症的患者,也會購買自我療癒的書籍、或是一些特殊產品。

 

當天,美國醫藥行業還迎來了另一個重磅消息。《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藥妝連鎖CVS據稱洽談收購美國第三大醫療保險公司安泰,總價超過660億美元。消息公佈後,安泰股價飆漲11%

與安泰的聯手不僅能讓CVS在於藥物製造商談判時擁有議價能力,同時在面對亞馬遜的競爭時也緩解了CVS的股價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亞馬遜獲得的是批發類許可證,這意味著這個電商巨頭還無法直接向消費​​者出售處方藥或設備。

不過美國主流媒體援引醫藥行業高管的觀點認為,亞馬遜將能利用它強大的線上覆蓋能力和物流優勢對零售醫藥商產生威脅,同時也能在與醫藥製造商談判時有更強的議價能力。

 

接受上述媒體採訪時,美國普享藥品協會(Association for Accessible Medicines)的主席Chip Davis表示,有如此龐大的體量和規模,亞馬遜可以在它想要進軍的任何地方掀起巨浪。

高盛則在今年8月的報告中指出,如果亞馬遜進軍醫療健康領域,那麼最終將會提高藥品價格的透明度,同時減少消費者的自付成本。

 

拜耳公司消費者健康業務的主管就表示,“亞馬遜效應”讓美國消費者大批轉向網上消費,這正在損害他們的業務。

實際上,亞馬遜也早就注意到了這個龐大的市場。根據分析師估算,美國的處方藥市場規模高達每年56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