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95:亞馬遜的雲業務大戰

楊惟雯

 

拜近日亞馬遜股價暴漲逾10%之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的財產一夕狂增104億美元(約台幣3148億)達到938億美元(約新台幣2.83兆),再次超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重奪全球首富寶座。股神巴菲特曾自責太愚蠢錯失投資亞馬遜,如今看到亞馬遜漲翻天,肯定會讓巴爺爺更嘔吧!

 

亞馬遜第3季財報亮眼,營收年增34%、衝上破紀錄437.44美元,帶動股價飆升13.22%,來到1100.95美元,2017年以來狂漲逾30%,也拉抬現年53歲的執行長貝佐斯身價暴增104億美元,達到938億美元。

 

而在硝煙四起的雲業務大戰中,亞馬遜在這一輪競爭中守住了第一的位置;但微軟加速追趕;而與佔據市場份額前兩位的亞馬遜和微軟相比,谷歌仍有不小的差距。

 

一、亞馬遜依然擁有絕對的領先地位

 

雲業務AWS依舊是亞馬遜的利潤引擎。2017年第三季度,亞馬遜雲業務營收同比增長42%46億美元;運營利潤同比增長36%11.71億美元。

儘管在雲業務競爭激烈激烈,不過亞馬遜似乎已經處於一個可持續競爭的局面,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亞馬遜依舊可以保持高速增長。

 

二、微軟:提前一年完成目標

 

微軟本季度最大的成就完成了此前設定的目標,而且把時間整整提前了一年。

三季度,包括雲服務在內的商業雲服務營收達到50億美元。同時,微軟CEO Satya Nadella表示,商業雲的年化收入已經超過了200億美元。

3年前,微軟CEO Satya Nadella提出了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要在2018年底達到商業雲業務年收入200億美元的目標。

 

雖然微軟並沒有公佈雲業務Azure的具體營收,不過財報顯示Azure的銷量同比增長了90%,在各項業務中增速最為強勁。

 

三、谷歌:積極發展雲業務

 

谷歌的雲業務無疑是三家裡面最神秘的。在財報中,谷歌沒有把雲業務的營收單獨列出,而是和Google Play App商店以及硬體在內的營收合併公佈。這些業務三季度營收總計為34億美元,同比增長40%

 

儘管距離亞馬遜和微軟還有不小的差距,不過谷歌表示,他們正在十分認真地發展雲業務市場。三季度,谷歌員工總數增加了2495名,其中大部分新招的員工在雲業務中的技術和銷售崗位。

 

根據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統計資料,二季度雲基礎設施市場中,亞馬遜的AWS在市場中的占比達到34%,遙遙領先,而谷歌僅以5%位列第四,落後于亞馬遜、微軟和IB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