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酒品劍88:無人駕駛

楊惟雯

 

人工智慧的最大應用場景,未來十年,將由智能手機延燒到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場景。
無人駕駛技術可算是如今矽谷創投中最火的名詞。作為AI的重要應用場景,無人駕駛技術已經成為了許多創業公司參與AI的機會。

 

一、無人駕駛產業鏈逐步成形
 

無人駕駛整個產業鏈,大致包括了車載感測器、智慧製造、基礎設施+汽車通信、自動駕駛技術、地圖、車內智慧+助手、安全保障、以及服務共八大類。以下,例舉其中的部分類別說明如下:
 

1、車載感測器
無人駕駛汽車之所以能看到路,正是因為有了車載感測器。無人駕駛汽車通過導航、光學雷達、攝像頭等車載硬體收集感應資料,辨別道路。攝像頭可以幫助無人駕駛汽車看到路牌和信號燈,光學雷達則協助汽車躲避障礙物和行人。在GPS導航方面,利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可精度定位。

 

2、智慧製造
智慧製造類別則涵蓋了先進材料、快速成型、先進組裝線、材料特徵四個不同類型的公司。
實際上,無人駕駛汽車在快速成型領域,早就和3D列印技術聯繫起來了。

 

3、汽車通信
車輛通信方面,實現車輛連接的方式有許多。比如,通過車聯網技術(V2X)與環境和其他車輛通信;通過資料、平臺和軟體實現通信;通過車隊雲管理平臺可以實現遠端控制,可以將優化後的命令發送給車輛,還能實現即時自動調度、智慧路線和電能管理等功能。

 

4、自動駕駛技術
光學雷達可以算是自動駕駛系統中最貴的零部件之一,但昂貴的光學雷達價格也成為了大規模採用自動駕駛汽車的一大障礙。

 

二、無人駕駛行業站在爆發的風口上

 

一個行業是不是站在了風口上,或許只需要看一個指標:有沒有爆發搶人大戰

 

無人駕駛就是個典型。據CNBC,先是Uber掀起了這場人才爭奪戰,現在戰火又迅速燒到了整個行業,包括福特持有多數股權的Argo AI公司、創業公司極光創新。Uber現在有60個自動駕駛軟硬體工程師的職位缺口尚待填補,極光創新有12個。研發無人駕駛汽車的Argo AI希望其在匹茲堡、密歇根和灣區的員工人數能超過200人。

 

這些無人駕駛領域的公司使出了各種招數吸納人才,極高的薪水就是其中頗為誘人的一招。
得益於在全世界享有盛譽的電腦技術和機器人等工程技術的卡內基·梅隆大學,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Pittsburgh)如今是全球無人駕駛技術領域的“聖地”。

CNBC援引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腦科學學院院長Andrew Moore說,剛畢業的電腦視覺專業學生的工資標準是20萬美元(約合131萬人民幣),簡直聞所未聞。

這場人才大戰甚至帶動了整個領域的薪資。Andrew Moore稱,任何具有機器人工程技能的人都獲得加薪,現在這感覺的的確確就像是一場淘金狂熱。

 

目前各國政府都在試圖鼓勵無人駕駛行業的發展

就在2017年7月下旬,中國發佈《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到2020年實現相關產業規模超1萬億元,到2025年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萬億元。

 

美國眾議院近期也投票通過了一項名為“無人駕駛”的法案,若它獲得參議院批准最終成為一項法律,那麼無人駕駛公司每年就能夠投放更多車輛,實際上,現在每年參與無人駕駛測試的車輛已經多達10萬輛。

 

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不久前與英特爾發佈了一份報告,稱預計在未來四、五年內,第一輛完全無人駕駛車輛將進入市場後,全球“乘客經濟”將開始增長。起初增長不會太大,且使用量有限;但到了2035年,預計乘客經濟市場規模將攀升至8000億美元;到2050年將井噴至7萬億美元。

報告還預計,基於消費者用途提供一系列出行即服務將占3.7萬億美元,占所有收入的近55%。基於商業用途的出行即服務業務將產生3萬億美元的收入,約占總收入的43%。新興應用和服務將占到2030億美元的收入。

 

三、誰真正掌控無人駕駛?
 

說起誰將引領無人駕駛潮流,人們一般最先想到是科技公司如谷歌、特斯拉,但最近一份以專利數量來衡量無人駕駛技術實力的排行中,谷歌僅排在第十,而特拉斯更是榜上無名。
 

德國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資料記者Felix Richter認為,汽車行業外行人一般很難判斷在這場無人駕駛汽車競賽中各方的實力,但可以通過各家公司在相關領域申請的專利數量以微知著。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Cologn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分析了2010年到2017年間,5,839項與無人駕駛相關的專利,發現德國傳統汽車廠商在這個領域表現最為積極,前十大專利持有者中,有6家是德國企業。其中,德國工業企業博世以958個專利數量遙遙領先,頗令人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