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87:領導AI技術能主宰世界

楊惟雯

 

一、機器取代人類工作的隱憂

 

依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2015年的報告指出,美國三分之二零售工作在2030年前消失的風險極高。

再據美國波爾州立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商業與經濟研究中心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半數工作可能被機器人取代。

研究員指出,最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工作通常是低薪職務,例如資料輸入人員、電話行銷人員


舉例來說,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和其他大型零售商面臨線上零售龍頭亞馬遜 Amazon)的激烈競爭,已開始透過機器取代部分勞工工作,通過自動化提高平均每位員工的產出,此舉已成為沃爾瑪等傳統零售商必要之惡。

最近,零售巨頭沃爾瑪一口氣在美國4700家門店中,都配備了一台Cash360點鈔機,這台灰色裝置每秒可點數8張紙鈔,每分鐘可計算3,000個硬幣,比人工快上許多。該裝置還能利用軟體預測需要多少現金,讓店內的現金不致於過多。以往需要由人工進行的數錢工作,就由機器更快的取代了。這種人類工作崗位被奪走的劇情,恐怕未來將繼續上演。

 

事實上,不僅是傳統零售商,像麥當勞這樣的速食連鎖店也在進行類似的探索。2017年3月,麥當勞宣佈計畫在2017年底前,在美國推出2500家“體驗未來”門店,通過更新現有店面裝潢、配備自助點餐機、增設新甜品站、為餐桌安裝定位系統等方式提升顧客體驗。

而Cowen & Co發佈報告稱,看好麥當勞用電子自助點餐機取代收銀員的計畫,認為這將有助麥當勞提升銷售額。

 

二、人工智慧對人類隱私的衝擊

 

最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史坦福大學教授Michal Kosinski的話說,人工智慧已可以根據一張照片,來檢測一個人究竟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

 

如果iPhone X的面部識別技術可能讓你擔心錢包保不住了,那但更可怕的事,你的性取向和智商也很快會藏不住的。而這一切,只需要你的一些面部照片。利用一張照片,電腦演算法可以識別出人們的政治觀點、智商水準、是否有犯罪潛質、是否有特定的人格特徵,以及其他很多可能帶來巨大社會後果的較為隱秘的個人資訊。

 

在人工智慧專家們看來,人類面部包含著大量資訊,使用大量照片資料集合以及複雜的電腦演算法就可以解開和區分關鍵特徵,並且還能逐漸提高精准度。

 

毫無疑問,Michal Kosinski團隊的研究成果引發了很多爭議,比如人工智慧對於個人隱私資訊的濫用。一個同性戀組織LGBT對這項技術頗為反對,他們認為人工智慧存在缺陷,反同性戀的政府會通過這種軟體來尋找同性戀者並迫害他們。

 

他利用人工智慧進行心理剖析的工作也是爭議內容之一,包括使用Facebook的資料推斷出個性特徵。這種未經同意採集個人資訊並進行分析的行為讓一些人表達了質疑。

 

2017年7月,英國金融時報稱,一些公司正幫助警方開發人工智慧,可以幫助警方在犯罪行為實施前識別並拘捕嫌疑人。

 

韓國高科技科學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 Cheonan 公共衛生中心的科學家們通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開發出一項技術, 以超過84%的準確度識別未來三年可能成為阿茲海默病的潛在患者。

 

事實上,很多領域都在引入人工智慧進行資訊預測,只不過這些人工智慧需要借助的工具會更多,比如人類行為資料或者醫療資料。

 

三、制訂出一套防止AI犯法的法律

 

機器人不僅已經打敗了世界上最好的圍棋選手,2017年6月,Facebook AI研究院研製的聊天機器人在訓練過程中,在相互對話中突然停止使用英語語法,創造出了屬於AI系統自己的語言

Facebook AI研究院的工程師們表示,採用了“機器學習”而非人類笨拙的“生物學習”,這些機器人在使用新的語言後溝通的速度非常快。“他們的溝通技巧好的不可思議,甚至還學會了假裝對某種事物富有興趣,在達到溝通目的後而轉而將這些‘興趣’拋棄。”

 

擁有自己的語言對AI來說是一件質的飛躍,但對人類來說卻喜憂參半。Facebook的工程師們對擁有自己語言的AI也感到擔憂。如果人們無法知道AI在談些什麼,人們根本就無法知曉這些“思維”超常運轉的機器人們到底要幹什麼。

 

雖然Facebook創始人紮克伯格在推特上宣稱,人們所說的不過是“陳詞濫調的末日論”,但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科學家霍金對AI的態度則更加緊迫而消極。
65年前,機器人之父、也是AI之父圖靈的話仍歷歷在耳:“儘管人類可以隨時拔掉機器人的充電器,但在這種物種面前,我們仍不得不保持謙卑。”最後,在恐懼和外界壓力下,AI研究院的工程師們最近不得不將這堆試驗品關閉。

 

因為,既然AI可以擁有自己的語言,顯示AI可以、也很可能發展出人類所無法理解的邏輯。以審計和記帳工作為例,雖然人們目前還在用AI取代那些重複、機械的操作流程,但隨著人工智慧的逐步深化,AI可以學會如何制作假賬,他們製造假賬的手法甚至可以達到讓一般審計師無法理解的地步。

更加糟糕的是,對無自由概念可言的AI來說,做假賬是不受懲罰的。現行法律中沒有針對AI的規則,更沒有人制訂出一套方案防止AI犯法。

 

面對越來越強大的AI,為了讓AI隨時都能接受人類的監控,同時為了讓AI不被極端分子利用,一些前沿科技工作者,紛紛呼籲對AI進行立法。

 

四、人工智慧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近期,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一群學生會談中宣稱,誰率先突破人工智慧臨界點,誰就能統治未來的世界。他說,人工智慧(AI)技術發展引發了: 難以預測的巨大機遇和威脅”。

普京警告:“誰能成為這一領域領先者,誰就是未來世界的統治者。”

普京還同時預言,“未來戰爭將由無人機進行,當一方的無人機被另一方無人機擊敗時,除了投降之外別無選擇。”

 

例如中國最新的「彩虹5」武裝無人機,可掛載16枚導彈,甚至還可以升級為24枚,令外媒大大驚歎,美國網友甚至稱:彩虹5該改名了,應該叫「彩虹5轟炸機」。它一次可以飛行1萬多公里,滯空時間達60個小時。彩虹-5未來還可改裝成小型無人預警機,能執行聯合對地監視、指揮控制、電子資訊偵察與對抗等任務。

 

特斯拉汽車(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也認為人工智慧才是應該最令人擔心的,因有可能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導致文明毀滅

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在可能會導致文明毀滅的風險名單上,北韓應該排在較低的位置,他認為各國競相在人工智慧領域上取得優越地位,才是最有可能會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因素。馬克斯說,若人工智慧認為先發制人的攻擊是最可能獲得勝利的途徑的話,它可能會選擇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