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79:阿里新零售--社區小店

楊惟雯


自馬雲2016年提出“新零售”概念以來,阿里相繼收購銀泰商業、百聯集團等大型線下超市集團,還推出了多個無人超市門店,並大手筆打造盒馬鮮生。最近,阿里巴巴新零售市場的佈局再度發力。

 

2017年8月28日,阿里B2B事業群旗下零售通事業部宣佈,將利用阿里巴巴的大資料優勢,協助全國600萬家零售店,提升這些零售店的智慧化、資訊化水準。同時,阿里還將用資料武裝的“天貓小店”,成為社區生態服務中心。

 

據阿里表示,目前零售通已覆蓋了50萬家商店。未來一年,零售通的目標是覆蓋100萬家門店,店均SKU數和店均GMV繼續翻倍,2020占到B2B市場的三分之一

 

一、用大數據武裝社區小店,建構社區生態服務中心

 

零售通將提供簡單優質的智慧設備,協助小店老闆完成品類規劃、店內陳列,更瞭解自己的運營狀況,實現商品、顧客、交易的資訊化。同時,零售通還將與淘寶、天貓打通,讓小店與消費者、品牌商建立線上線下的連接,更好的服務消費者。

 

阿里表示,對於在零售通月採購額1萬元以上、商店位置好、人流量大、商品品質有保證和服務態度好的優質小店,零售通將提供天貓品牌授權,讓小店變身為豐富、專業、智慧的“天貓小店”

阿里稱,今後天貓小店將是整個智慧分銷網路的一個節點。借助小店收銀台的工作臺和POS系統,小店裡每件商品都可以在後臺監控,哪怕是關東煮、烤腸這些沒有條碼的商品同樣可以資料化,清楚地看到銷量、庫存時刻的變化。而掌握了這套數據後,商家可以更加合理、細顆粒地對貨品、貨架進行管理。

 

阿里巴巴副總裁、零售通事業部總經理林小海表示,零售通將從豐富、專業、智慧等維度打造智慧管道通路,為零售小店賦能。利用阿里巴巴的大資料優勢,零售通會根據每個小店所處的社區特點、周圍消費者的構成、小店本身的畫像,給小店老闆推薦顧客最需要的商品,最大限度的提高商品的豐富度。

 

這些小店將能夠使用統一的天貓形象,除了資料、商品的賦能外,還會接入整個阿里系的生態力量,比如阿里健康、飛豬、農村淘寶、菜鳥驛站、阿里媽媽等,幫助零售小店擁抱新零售,成為社區生態服務中心

未來,天貓小店既是一個超市,又是一個郵局,還是一個旅行社,甚至是一個社區銀行,小店所有對使用者的銷售服務,都不再是一個終點,而是用戶洞察的起點。

 

阿里巴巴CEO張勇在零售通的發佈會上表示,希望通過數位技術、互聯網平臺,建立一個跟所有品牌商、合作夥伴共用的管道,讓整個貨物的流轉更有效率,同時能夠使得中國數百萬零售從業者、小店店主們,能夠獲得一個透明的管道,能夠跟大的商家、大的零售商一樣獲得同樣的權利、機會。

 

二、搶佔社區小店的供應鏈主導權

 

實際上,此次零售通事業部推出的社區小店啟動計畫,可謂阿里巴巴為推進“新零售”戰略的再一次出招。此舉讓阿里與京東新零售的戰爭已延燒至零售通路中的“毛細血管”——-社區門店

因在此之前,阿里的老對手——京東已經宣佈了規模龐大的線下零售佈局計畫。

 

早在2015年12月,京東就成立了新通路事業部,成立之初就瞄準了服務全國中小零售門店的生意。
201612月,京東新通路事業部完成供應鏈和地勤服務的團隊搭建,並面向全國的中小門店推出一站式B2B訂貨平臺“京東掌櫃寶”。當時京東新通路表示,預計到2017年底,該業務將覆蓋全國超過50萬家中小門店

 

對比來看,阿里和京東的目標都是為中小零售門店搭建資料系統、解決採銷供貨問題。區別在於,京東新通路與品牌商合作的過程中,主要採取自營模式,京東負責採進銷出,在此管道中,京東將是唯一的代理商。而天貓小店採用的是加盟模式,目的或在於加快線下網點的鋪設。

 

對於零售門店的供貨,京東提供的多為京東自營,或是通過與可口可樂、聯合利華等知名零售大牌合作。而天貓小店的貨品來源有望更為豐富,淘寶、天貓本身擁有龐大的商業生態,今後,海外進口商品、淘品牌商品、來自農村淘寶的生鮮特產……都可能現身天貓小店。

 

除了京東,早期佈局線下新零售的還包括惠民網、樓口等品牌。
以惠民網為例,它號稱是國內最大的社區O2O服務平臺,早在2015年,簽約商戶就已超過20萬家,主營業務包括“2B”超市進貨配送和“2C”線上銷售。

 

看來,社區小店的進貨環節已經被電商巨頭盯上,這個領域接下來的廝殺或將不可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