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76:策略聯盟夥伴選擇

楊惟雯

 

聯強企業日前宣布與越南最大資通訊整合服務商FPT集團策略聯盟,聯強以3500萬美元,取得其旗下通路子公司FTG47%股權,同時將公司更名為Synnex FPT Distribution Company,雙方共同拓展越南通路市場,完整東南亞布局版圖。

 

聯強總裁杜書伍受訪時表示,聯強是通路商,所以布局投資非常重視在地化

在考慮越南投資案時,其實在這十多年來已接觸過4~5家對象,而以過去拓展海外的經驗、原則來看,通路業是非常在地化的行業,接觸點要拓展到整個市場,要非常了解在地的文化,所以聯強都採策略聯盟,也因此,如何找一個合適在地化的夥伴是非常重要的。

 

杜書伍進一步舉例說,「法律萬條、不如黃金一條」,到一個的市場一定要找一個夥伴,絕對必要的三大條件就是:
1
、必須是有國際視野、國際經驗,才可用國際語言溝通,才可以導入國際通用的法則;
2
、再者,一定要對企業有「理想性」,不是只顧著獲利;
3
、最後,就是要有足夠的財力,企業要拓展銀彈是很重要的一環,資金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三個條件可以說是聯強長期以來最重要找來合夥人的準則,企業是長期合作,不在於合約簽的多長,而是基於一個大原則,就是大家對產業發展有共同的理想。

 

例如,FPT為目前越南唯一科技業上市公司,在以傳統產業為主的越南上市公司中,FPT更顯其特殊性,其業務範圍囊擴IT以及非IT領域,包括證券、銀行、不動產、手機通路、電信、軟體系統整合等,甚至還以IT技術為核心,在越南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規模可以說是足以和國營企業平起平坐。

 

杜書伍說,本次在越南選擇的FPT集團在越南規模非常大,產業跨足豐富,包括網路電商、有線電視、甚至還有成立大學院校,聯強本次就是瞄準其在通路的實力進行合作。

越南近年來急速發展電信業,寬頻網路用戶快速增加,這也使得FPT電信營收每年都以成長6成的速度向前邁進,絕對是FPT非常有潛力與價值的業務,不僅如此,FPT也取得Wimax執照,並計劃投入互動電視服務。

 

另外,聯強策略聯盟有別於傳統企業策略合作的觀念,本次聯強取得FTG之47%,硬是比當地母公司FPT少一個百分比,總裁杜書伍今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堅持、對當地市場的尊重」。

 

杜書伍指出,「企業在合資投資時,往往在股權比重上堅持,我要比你多一個百分比持股,其實沒有意義」,聯強本次取得FTG之47%股權,其實就他本人的堅持,因為,他說,「相較FPT少一個百分比,就是對在地的尊重」,用股權來牽制彼此,其實不是很重要的,真正有實力的集團不會為小錢有爭執,而且未來非常倚重FPT在越南的在地化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