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行腳568:野獸計畫

惟雯說故事

 

西點軍校是世界上最好的軍校之一,但是很大一部分學生在大一結束時選擇退出的。因為這一年他們要經歷西點軍校最為著名的“野獸”計畫,經歷生理、心理、社交等一系列殘酷考驗。堅持不住的人,最終只好選擇出局。

 

這一現象引起了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安吉拉·達科沃斯的興趣。難道那些嚴苛的智商、情商、天賦考試還不足以證明這些學生足夠有潛力麼?為什麼“野獸”計畫還能夠淘汰如此多學生?

 

要知道這些退出的學生原本完全有資格進入哈佛、耶魯等名校的。到底是“野獸”計畫故意為難學生,還是這個計畫發現了這些學生深藏的缺陷?

 

達科沃斯展開了“堅毅測試”研究,總結出了十條經驗,這被看作是西點軍校培養真正優秀學生的秘密,也被稱為西點軍校最昂貴也是最有價值的課程:沒有強大內心的人,就沒有資格談人生

那到底是哪十條經驗呢?

 

1即便一敗塗地,仍然要堅持奮鬥!

曾經有一個記者問拳王阿里:你每天做多少個仰臥起坐?
阿里回答道:“我從來不數自己做了多少個,我會做到痛到實在無法堅持,這才是關鍵。”

其實人生也一樣,在很多艱難時刻你都會面臨兩種選擇:
要麼是含著眼淚硬扛下去﹔要麼是讓困難、痛苦把你打倒在地。

但只有捱過苦難的人,才能夠成就偉大。

 

2你必須晚點吃棉花糖

史坦福大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棉花糖”實驗,實驗者會讓一個孩子獨自在一個房間裡面對一塊棉花糖15分鐘。

 

實驗者離開之前會告訴這個孩子,如果你忍不住了你可以吃掉它,但是如果你15分鐘不吃這塊棉花糖,那你就會得到兩塊棉花糖作獎勵。

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吃棉花糖,他們的人生大多非常成功、幸福,吃掉棉花糖的孩子們則過著貧窮、失意的生活,其中有不少被毒品、酗酒、肥胖等問題困擾。

耐心和延遲享受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成功因素。真正內心強大的人知道只有當他能夠忍受時間和欲望的煎熬,他才有機會實現夢想。

 

3從不害怕失敗,無所畏懼、不斷嘗試,直到成功

威廉瑪麗學院曾經調查了800位企業家,發現最成功的人都有兩個共同特質:從不害怕失敗,從不在乎別人是怎麼看他們。

成功的人,將失敗看作是人生的必經之路,而真正的Loser反倒是那些連嘗試都不敢的人,他們對失敗畏懼如虎。

 

4必須學會控制情緒

要記住,情緒化正在讓你和你的人生願景背道而馳。

你是個大人了,你的壞情緒會不斷的削弱你內心的力量。

如果讓情緒控制了你的大腦,那你就就會喪失清醒的思考力、判斷力、意志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事實也證明,容易情緒失控的人很多都有脾氣暴躁、攻擊性強、過度自負等一系列問題 。

 

5你必須打那個你不想打的電話

有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做一些我們非常不想做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具有長遠價值:炒掉不負責的員工、給陌生人打電話推銷、通宵工作為了把公司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有了困難就放棄真的很簡單,但是最優秀的人知道最佳選擇不是放棄而是“開始幹吧”!

 

6毫不遲疑的追隨直覺

追隨直覺和莽撞之間是有很明確的分界線的。

追隨直覺的前提是你已經非常理性、客觀、全面的分析了問題的所有角度。即使是當事情的走向並不明朗或者不符合你的預期時,你也會真誠的相信自己的內心已經做出了正確的選擇,然後拼勁全力的去實現目標。

 

7即使全世界都反對,你也要勇往直前

“堅毅測試”發現真正考驗內心力量的是在所有人都反對你的時候,你是不是還能始終如一。

內心真正強大的人並不是喜歡沒有人支援、沒有人陪伴,他們只是決不放棄,證明給別人看自己是對的,然後就會有人支持你了。

 

8不管有多急、多累,你都要慢慢來

越是當你已經非常累、非常急,或者感到受委屈的時候,你就越容易出錯。所以這個時候就請你慢慢來,小心點。因為做對10件事的價值,也往往抵不過做錯1件事的帶來的惡劣影響,所以不管再怎麼苦,再怎麼累,寧可慢一點,也不要出錯。

 

9善待你的敵人,別讓他們把你變low

優秀的人會耐心、善良、包容對待自己的敵人。

因為他們絕不容許有任何一個人把自己變低俗,即使是敵人也不行。

 

10對夢想遠大的人,明哲保身絕非正途
要做一個永遠都負責任的人。你一定要承擔自己的責任,並解決問題。對夢想遠大的人來說,明哲保身絕非正途。

有“日本超一流匠人”美譽的秋山利輝先生,曾就鼓勵年輕人要樂於挨駡,因為只有什麼都不做的人,才不會犯錯,也不會挨駡;也只有挨駡的人,才能夠獲得成長。

實現夢想的路還很長,想要堅定地走完,就先要讓自己的內心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