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69:演算法的重要性

楊惟雯

 

在大數據時代,為了獲得演算法、獲得大資料,全球航運業巨頭馬士基也投資了美國量化對沖基金CargoMetrics,後者可通過衛星資料監控全球12萬艘貨輪的軌跡,可為馬士基油輪公司提供分析模型和演算法,來管理航運業務。

 

馬士基油輪公司已宣佈,與CargoMetrics達成投資協定。CargoMetrics將向馬士基油輪提供演算法分析模型和演算法,運用AI技術,更好地管理航運業務。

其中,馬士基油輪隸屬于跨國集團馬士基集團,旗下共擁有158艘油輪,是全球最大的油輪公司之一。

而CargoMetrics來頭也不小。這家位於波士頓的對沖基金已獲得了眾多大佬的青睞,包括對沖基金巨頭Paul Tudor Jones、谷歌執行主席Eric Schmidt、以色列航運億萬富翁Idan Ofer等都投資了該基金。

 

目前,全球貿易的90%由海上運輸完成,而這家基金可通過監控衛星資料來追蹤全球12萬艘貨輪的路線變化,尋找更有效益的交易模式。

與傳統基金公司不同,CargoMetrics是一家量化對沖基金。其擁有AI技術,善用大資料分析,提昇營運績效,正挑戰傳統油輪行業的“直覺操作” 模式。

 

由於全球油輪市場變化莫測,僅僅一周之內,大西洋上一艘中程油輪的日均費用就可能翻倍或者減半。所以,這是一個變幻莫測的行業,最重要的就是讓油輪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

 

通過此次投資,馬士基油輪希望借助對沖基金的大資料能力,預測油輪需求,提高全部船隻的運載執行能力,充分利用價格趨勢的變化增加盈利。

 

而且,不僅是油輪公司,航運中重要一環的港口,也在投入大資料的懷抱。

 

通用運輸和美國洛杉磯港也於近日宣佈,將擴大一項去年開始的試點方案,將數位化方案應用於港口。新協定總價值接近1200萬美元,預計將使港口效率提高8%12%

通用運輸主席Jamie Miller表示,這是探索這類系統的重要一步,今後可以應用到美國及全球的港口中。

 

基本上,此類量化投資早就獲得了華爾街的青睞,此次進入全球油輪巨頭的視野並不奇怪。

所謂的量化投資,就是電腦通過演算法篩選資料和貿易,是目前基金世界最火的工具。巴克萊預計,量化對沖基金的資產總額在過去十年中已經翻倍,在2017年達到了歷史性的5000億美元。儘管2017年許多量化基金的表現有所下滑,但是許多投資者仍舊對量化基金保持了高漲的熱情。他們堅信,未來資產管理將不可避免地使用到大資料。

 

尤其在全球航運業即將迎來無人駕駛貨輪的時候,如何獲得大資料,也成為了航運公司管理業務的最新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