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錢樹68:虛擬貨幣的鬱金香泡沫

楊惟雯

 

比特幣創始之初,最大號召力在於去中央化,完全由節點(Node)創造支援,沒有單一實體能介入操控,而且數量最多不超過2,100萬枚。
不過如今山寨版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就連比特幣本身都一分而二,虛胖情況讓人不禁質疑,是否類似全球金融海嘯前的銀行體系?

 

據CNBC、金融時報報導,比特幣問世八年之後,原本純粹性漸失,且當前仿冒品猖獗、投機橫行。尤其最近數位貨幣平臺常出現“過山車”行情,沖高又回落。

而去中央化機制也遭質疑,因礦工逐漸由少數專業人士把持,這些人串聯起來,大可操控市場。
加上比特幣正式分裂,礦工不支持把工作分到主網之外,力挺新版比特幣,此舉將讓比特幣總數量飆升兩倍,至4,200萬枚。

 

例如比特幣分裂後,出現「Bitcoin Cash」(簡稱Bcash)槓上傳統比特幣。但不少專家質疑Bcash的長期潛力。數位貨幣平台Gatecoin創辦人Aurelien Menant說,Bcash支持者較少,維護區塊鍊、發展軟體的人不多,使用者也有限,前景侷限。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base執行長Brian Armstrong也推文表示,不急於加入新的虛擬貨幣,似乎對Bcash前景抱持疑慮。

 

虛擬貨幣數量持續增加,價格屢創新高。情況彷彿全球金融危機前的銀行體系,當時銀行只要持有能向央行抵押的資產,就能取得流動性。這些資產在批發融資市場(wholesale funding market)上,價格高到令人咋舌,不過等到融資批發市場急凍,只能靠央行出面相救。然而銀行有央行相挺,未來虛擬貨幣可沒這種終極救星。

 

知名投資人Raoul Pal在Mauldin Economics策略投資會議表示,比特幣的爆炸性成長是狂熱現象(mania),人們想尋求報酬。目前比特幣處於泡沫階段,此種虛擬貨幣經常暴起暴落,先上漲幾百個百分點,接著驟然崩盤。他說不知道比特幣還能飆多久,但是瘋狂上漲者,勢必會崩落收場。

 

Pal看壞比特幣的理由不止於此。比特幣被視為保值工具,數量有限,最多只有2,100萬枚。但是近來各方高談比特幣硬分叉(hard fork),要把比特幣一分為二,創造更多比特幣。Pal指出,就算礦工不改寫程式,比特幣能夠增發,就足以證明並非恰當的長期保值工具。

 

比特幣等數字貨幣誕生之初就一直飽受爭議,瘋漲之下,短短8個月,比特幣接連衝破2000美元、3000美元、4000美元三道大關,年內漲幅超過300%。比特幣目前來看仍很難被認定為是一項好的投資品,其更多具有的還是投機客藉以一夜暴富的特性,但此現象帶來一年四倍只是開始的迷思?或想象比特幣價值真的三倍于黃金?
 

目前比特幣交易量大,主要是一些機構和投資者通過高頻交易做“對敲,做大業務量,而非體現真實需求。誠如17世紀30年代初期,荷蘭出現鬱金香泡沫,投機狂熱使人們購買鬱金香不是為了其內在價值或作觀賞之用,而是期望其價格能無限上漲並因此獲利。當人們意識到這種投機並不創造財富而只是轉移財富時,泡沫破裂,市場全線崩潰。與此相仿,如今的比特幣一旦出現需求匱乏、資金短缺、監管收緊等情況,難免遭遇泡沫破裂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