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61:區塊鏈技術將顛覆

金融市場

楊惟雯

 

傳統金融產業正面臨互聯網金融及金融科技 (FinTech) 的衝擊,而其中又以數位金融相關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為新興顯學,吸引全球政府機關與金融業巨頭相繼投入研究。尤其,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technology) 如果取得成功的話,將有機會顛覆傳統的金融交易方式

 

據“中本聰”2008年發表的論文,區塊鏈完全是P2P的新電子現金系統,不涉及被信任的協力廠商,具有去中心化存儲、資訊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特點。
 

本質上說,區塊鏈是一個非集中的、分散式的電子分類帳,追蹤記錄誰擁有多少比特幣,由世界各地所有的比特幣用戶共同維護

 

區塊鏈是一群分散的用戶端節點,而這些節點通過解決一個計算難題,來獲得記帳的權利;
任何區塊鏈網路上的節點,都可以觀察到整個總帳;
區塊鏈資料由每個節點共同維護,每個參與維護節點都能複製獲得一份完整資料庫的拷貝。

參與處理區塊的用戶端可賺取一定量新增發的比特幣,以及使用者支付的用於加速交易處理的交易手續費。
但為了得到新產生的比特幣,參與處理區塊的使用者端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計算力。這一過程被稱為“挖礦”。

任何人均可以在專門的硬體上運行軟體而成為比特幣“礦工”,他們在世界各國進行操作,沒有人可以對網路具有控制權。

 

滙豐銀行分析師 Anton Tonev和Davy Jose表示,區塊鏈提供了一個局部的、迄今為止最優的解決方案:如何在分散的系統中驗證信任。這就意味著,區塊鏈本質上解決了傳統依賴於協力廠商的問題,因為這個協議不止滿足了中心化機構追蹤交易的需求,還使得陌生人之間產生信任。區塊鏈的技術和安全的過程使得陌生人之間在沒有被信任的協力廠商時產生信任。

 

美國 SEC(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也在201512月批准了Overstock用區塊鏈發行股票的計畫,大幅降低了發行成本。
英國首相的首席科學顧問 Sir Mark Walport 也建議英國政府,在主要公共服務上,例如稅收、福利或簽發護照等採用區塊鏈技術。

 

美國納斯達克集團CEO(Robert Greifeld)表示,區塊鏈技術對於管理傳統證券而言將是一種數位革命。不僅對公司客戶有益,而且對全球資本市場而言也有深遠的影響。所以,納斯達克將在納斯達克私人市場(Nasdaq Private Market)開啟該測試項目。私人市場是一個在20141月份推出,處理私營公司IPO前交易的新手市場。據納斯達克透露,該平臺簽約了超過75家私營公司。

 

通常,私營公司在處理其股份交易時,需要經過大量的非正式系統,包括需要律師手動驗證試算表,納斯達克想要使用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來替代掉這個過程。目前的納斯達克私人市場是一個相對較小的項目,因此該項目對於納斯達克本身而言,並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區塊鏈技術可以通過所謂的“礦工”——全球網路下無數獨立的電腦來維護、更新和核查。理論上,這就意味著交易不再需要通過銀行、清算所和其他仲介。支持者認為,這種看起來缺乏可信度的交易結構意味著不會受到協力廠商違約或做市商操控市場的影響

 

不過,目前為止這類的結算方式並未實際在金融市場得到實踐:
1
、監管機構擔心匿名的“礦工”可能會控制整個系統,而那些行為不檢的人或破壞整個系統的統一性。
2、此外,就現在來看,類似比特幣技術的交易方式還無法處理大規模的資料

 

同時,和納斯達克類似,由前摩根大通高管Blythe Masters領銜的Digital Asset Holdings公司,也在開發一種基於區塊鏈系統的證券和資金轉移系統。

 

瑞士銀行UBS AG的首席投資官Oliver Bussmann在去年時表示,區塊鏈將是金融領域裡最大的顛覆性力量,這意味著它的成功可能會對銀行和貿易公司等產生深遠的影響。他所在的銀行還專門成立了實驗室來研究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網際網路起點,始於1973年TCP/IP協議,它打破了由中心傳遞資訊的傳統方式,突破訊息在傳遞過程中地域、物理及成本的限制;區塊鏈正是TCP/IP協議的升級版,以共識機制確保資訊的真實性。區塊鏈將推動嶄新的共享經濟,形成與資產鏈結的全球開放信用體系(Trust Machine)。

 

國際對於區塊鏈的重視已不在話下,較為領先的國家如美國、歐洲和大陸等國在相關領域的投入逐年攀升且日益成長。長遠的看,現在我們正在面臨金融創新世代,區塊鏈這trust machine 將源源不絕的鏈出可信data ,使社會從ITDT (Data Technology), 並真正進入open databig data,及data streamline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