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53:IBM、馬士基合作實例

楊惟雯

 

下文,是區塊鏈技術在航運業的一個應用實例。

 

在現今全球貿易中,有百分之九十的貨物,是由航運業承運的。

而自1956年海運集裝箱引入以來,在全球貿易發揮了很大作用。

 

而航運業供應鏈十分複雜,運輸承運商、貨運代理、報關行政府、碼頭和船公司組成的鬆散耦合網路結構之間,大量的點對點通信量拖慢了供應鏈。

 

而且,目前航運業流程的手工單證仍非常普遍,有關貨物狀態的資訊仍被鎖在組織的資訊孤島裡。

 

因此,IBM和馬士基正著手解決這一問題,利用分散式的可訪問交流平臺,將供應鏈生態系統設計用於事件資訊檔交換流程。

 

馬士基和IBM正應用區塊鏈技術來創建一個全球性的防篡改系統,來數位化貿易流程和端到端的出貨跟蹤,並消除摩擦,包括昂貴的點對點通信。

 

這個合作推出,有每年追蹤數百萬集裝箱的潛在能力,然後和海關當局選定的貿易線進行整合。

 

在馬士基最近的一次測試中,一般海運一個集裝箱鮮花,從肯雅到鹿特丹會產生一堆超200多次的資訊交換。

在這個實例中,我們會審查已經實施的區塊鏈技術如何創建可信任的安全的數位化檔流程,以證明此全球供應鏈的效能。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不同的實體參與交易。 種植者、出口部門、碼頭、海關和進口商。

 

例如,從蒙巴薩港的海運,需要從三個不同的機構拿到所需的簽名以證明此出口,和六個檔描述專案原產地化學處理品質和關稅。

三個機構為肯雅稅務總局 (KRA),肯雅植物衛生檢疫局(KEPHS),肯雅園藝作物發展管理局(HCDA)

六個文件為Packing List / 裝箱單,Commercial Invoice / 商業發票,Certificate of Origin / 原產證證,Phytosanitary Certification / 植物檢疫證明,Export License / 出口許可證,Bill of Lading /.提單

 

首先,用一台電腦或移動設備可以通知各方,使所有參與者都即時可見。這一動作在三機構之間發起了強制要求和出口審批工作流程的智慧合同。

 

因為每個機構簽署的狀態會更新到所有方查看,同時關於花卉的檢驗檢疫資訊、冷藏集裝箱的鎖封、卡車的提貨和海關的批准,這些資訊通到蒙巴薩港方讓他們為這個集裝箱做準備。

 

所有與實物有關的單據動作在共用中獲取。哪個文件已被提交,誰什麼時候,花卉在哪,現誰手裡,下一步旅程?

 

提供安全的資料交換和防篡改的存儲庫,包括提單等將數位化,為這些檔和航運事件。

 

由於花卉容易腐敗枯萎,所以沒有延誤和失誤的供應鏈很關鍵!而這個系統能顯著降低延誤和欺騙,每年節省數十億美元。然後根據世界貿易組織,降低國際供應鏈內的障礙可以增加全球範圍內GDP大概5%,全球總貿易額15%

 

以上,就是區塊鏈創新應用,所帶來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