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51:區塊鏈引爆第四次產業革命

楊惟雯

 

在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WEF)中,創辦人施瓦布(Klaus Schwab)將區塊鏈比喻為人類的第四次產業革命。
 

區塊鏈,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改變「記帳」方式的新技術,它讓交易過程中每個節點的每一筆帳,都能透明、省錢又安全地被紀錄下來。因此,區塊鏈又稱「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它未來有可能改變所有人類的交易行為
 

全球有名的管理學大師泰普.史考特強調,區塊鏈並不是金融科技的一部分,他認為應該反過來說,「金融科技只是區塊鏈應用的一部分,區塊鏈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
泰普.史考特認為,區塊鏈將開啟第二階段的網路世代,以「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可追溯」、「無可竄改」等特性,為使用者進一步提升效率、節省成本,也會讓銀行等金融中介機構失去存在的傳統利基。

 

針對區塊鏈將帶來第四次產業革命的論點,泰普.史考特認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是蒸汽機驅動的,第二次是電力,第三次是電腦,產生出個人電腦、網際網路、社群媒體、行動通訊、大數據與雲端計算等軟硬體產品。但未來真的會改變經濟運作模式、撼動大型機構組織的,只有區塊鏈。因為區塊鏈是一個全新的交易平台,人們可透過其中的「信任協定(trust protocol)」互相信任,進行「點對點」(P2P)的交易,無須中介機構。
所以,他認為有了區塊鏈,我們可以更安全、更自主地來交易各種資產與資訊,這是比網際網路更了不起的創新。機會存在於各種產業,甚至會改變政府運作模式、改變民主的風貌。若抗拒這個潮流所帶來的改變,或忽視了這個改變的契機,將會喪失競爭力。

 

他舉個例子,他有一個主婦朋友過去每個月從加拿大多倫多的「西聯匯款」辦公室,匯款至菲律賓馬尼拉給媽媽,要花10%手續費,約一星期才能拿到。但去年,她下載了一個區塊鏈程式Abra,幾分鐘內,這筆匯款就能到媽媽手上,手續費低於2%。在此類型附帶帳戶功能的區塊鏈應用中,不再有所謂清算settlement),交易與清算將同時發生,只是這個公開帳本的一個小改變。

 

從區塊鏈的角度來看,現在諸如Airbnb、Uber等所謂的「共享經濟」根本不是真的共享,因為還需要中間機構來整合所有交易與服務。
但有了區塊鏈,透過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與點對點的轉帳功能,無須中介機構,一切可以自動有序地運轉,Uber很可能就會消失。同樣,區塊鏈上有一個住房共享的應用B-Airbnb,所有房東與房客的選屋與匯款是依約同時發生,而且不怕遇到惡房東與奧客,因為上面有無可抹滅的評分系統,此讓Airbnb也很可能會消失。

 

綜合言之,區塊鏈是新經濟的基礎建設,它不僅是FinTech的一環,反而是更大、更全面的意涵,其他諸如製造、零售、文化與藝術都能透過區塊鏈的底層架構,衍生出不同的應用。
 

例如在音樂領域,2015年10月英國創作型歌手希普(Imogen Heap)就在區塊鏈上發行歌曲,由智能合約來約束各種不同的使用目的、訂定不同價碼,而無須透過唱片公司拆款,且每一筆款項都即時轉入歌手戶頭。
這案例是由運用區塊鏈的音樂平臺Ujo,與身為葛萊美獎得主的英國歌手希普(Imogen Heap)一起實驗,讓用戶花0.6美元在此下載單曲,並公開款項自動、透明分配的流程。
買家在Ujo發出購買訊息,同意從電子錢包轉出0.6美元,一連串交易流程就開始啟動。平臺上數個端點開始處理訂單、系統自動分配費用,等交易流程結束,泰勒絲就寄出歌曲存放位址供你下載,你把歌曲存檔,交易結束!
而且你也不需要是Ujo會員,只是借道買賣,你無須向它申請帳號、密碼,更不用交出敏感的個人資料;它也不收你手續費,只會在你提出交易通知時,隨機發送一組英文字母、數字夾雜的三十幾位元亂數當作交易代號。交易完成後,你從此棄用也無妨,下回想買歌,再換一組就是了。

 

有了這種區塊鏈平台、智能合約,就不只無須中介機構,甚至不需要CEO與管理階層。此種區塊鏈「去中介化」的特性,讓傳統金融機構很緊張,但泰普.史考特認為中介機構不一定會消失,要看他們是否發展出新的附加價值。
他觀察,一般企業主面對區塊鏈通常有四種態度:
第一種是對於未知感到恐懼;
第二種認為這是節省成本的好機會;
第三種,則是聰明到能運用這種新科技,在產品與服務開啟全新的價值,以進入新市場,像是那斯達克交易所就已納入區塊鏈應用。
第四種則乾脆不當一回事,這種人,他建議應先從害怕開始。

 

泰普.史考特特別提醒,例如19世紀英國祭出「紅旗法令」,汽車要上路時,得要有一個人在前面舉紅旗開路,以免嚇到馬車的馬,結果讓英國汽車工業停滯,喪失成為汽車大國的機會。所以,他認為,在區塊鏈架構下,透明才是最好的管制,一切透明,企業就會被迫改善經營體質、練好筋肉。
 

透過區塊鏈透明、公開,讓交易過程中「資訊不對稱」的情況大幅下降,勢必影響在經濟活動裡中間人角色。在極端的狀況下,現有的線上交易平臺Apple MusicSpotify、唱片商、公關經紀人,都可能成為「死亡名單」候選人;同理,當各行各業的生產方採行這種交易模式,書商亞馬遜(Amazon)、串流影片商網飛(Netflix),也都可能成為犧牲者。

 

未來,這個簡單記帳方式的改變,將開始重組了人類間的信賴關係,一場全新的商業革命,也將從此開始起跑。所以區塊鏈不只是金融科技的新關鍵,更是重構世界的資訊新架構,也將可能啟動人類的第四次產業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