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41:貴州茅台

楊惟雯

 

您對大陸貴州的印象是否還停留在地理課本所提的「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的情境中?

 

事實上,現在的貴州已成為大陸未來資料時代(DT)的矽谷,但大多數台灣人似乎尚未意識到外界世局的變化,這讓某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雪珍忍不住感嘆,台灣注定要被時代遺忘…。

 

洪雪珍在其臉書指出,貴州剛在2017年5月25至28日舉辦國際大數據博覽會與機器智慧高峰對談會,她有一名在做兩岸交流的同學,積極拜訪台灣相關公會和企業,邀請他們到對岸參加上述活動,但通通被拒絕,甚至還遭訕笑表示,貴州除茅台酒外就沒其他產業,幹嘛要去?

 

活動後,有媒體報導與會人數多達5萬人,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到了,主辦單位更透露,從3個月前就不敢接電話,因為有太多人想去聽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騰訊執行長馬化騰的演講,希望能搭上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列車。

 

不過,或許還是很多人有疑惑,這麼一場科技盛事,為什麼會辦在貴州?洪雪珍說,馬雲在演講的一開頭,就對此做出解釋,他指貴州過去確實什麼都不行,但幾年前決定重新定義自己,跳脫與其他多數城市的競爭,轉往資料時代發展,並於去(2016)年收到成效,電商網購增速、網路銷售增速分別位列大陸第一、二名。

 

反觀台灣,洪雪珍直言,「看不到產業政策,看不到國家治理方向。」她提及在貴州那場活動的前一天,看到台灣經濟部要辦「滷肉飯節」的新聞,覺得相當傻眼,有股想去撞牆的衝動。

 

洪雪珍認為,這樣的高度落差,再這樣下去,台灣不只被邊緣化,更會遭整個時代遺忘。

 

還好,大陸有一帶一路,我們也有一例一休……

 

(本文摘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