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風錄17:荷蘭人的反思文化

楊惟雯

 

荷蘭,是最愛騎自行車的民族。

荷蘭,也是鬱金香的王國。

荷蘭的春天,更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春天」。

而荷蘭人的習慣,也像那裡的春天一樣美好。

 

荷蘭人有一個好習慣----反求諸己
即遇到事情時,首先從自己本身,而不是從別人的身上開始尋找原因。

 

請y老看看以下案例:
李先生剛到荷蘭時,在船屋家中接到了一個電話:

「您好,請問是李先生嗎?」

「是啊,您是?」

「我是電力公司的。」

「請問有什麼事?」

「您家這個月的電費比以前多了26歐元,我可以知道原因嗎?」

「這是什麼意思?您是在懷疑我沒有按照有關規定用電嗎?」我的聲音有點兒高。

「不不,您誤會了。我發現您的電費上漲了,擔心是哪裡漏了電,所以想請您注意一下。如果您認為有必要的話,我們就上門去檢查一下。」

半小時後,兩個身著工作服的人來到我的家,對房間裡的線路進行了全面檢查。

 

這件事讓李先生想起最近收到的一封信,是警察局寄來的。

信中的一段文字讓李先生很是意外:「尊敬的先生,您的車兩次違規,我們想知道原因,是不是交通設施所處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發生了故障?對此,我們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將您的意見告訴我們,謝謝!」

 

******************************************************

荷蘭人的習慣==遇到事情時總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一般人的習慣==遇到事情時總從他人身上找原因。

 

一個人遇到問題若能從自身開始反省找問題,不但是一種謙讓、氣度,也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糾紛。但一般人大都是,指責別人容易,反省自身難。

 

荷蘭人的這個好習慣,或許就是先進社會與落後社會之間的差異吧,值得我們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