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曰76:大賢以下遠離誘惑

楊惟婷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講了這樣一則事情:

 

有一個浙江的僧人立志精進修行,發誓絕不懼艱難困苦一定要修成正果,因此,他從未好好躺下睡過一覺,都是在禪榻上坐著睡一會兒,醒來後抓緊時間繼續苦修。

 

有一天夜裡,一個美豔的女子來到浙僧身邊,浙僧知道是魔,就閉目打坐,對她的挑逗不見不聽。

豔女使出各種妖媚的手段來誘惑浙僧,但是因為浙僧心正,豔女始終不能靠近禪榻。

 

後來每天夜裡豔女都來,無論她使出什麼手段,始終不能使浙僧起一念。

豔女技窮,站得離浙僧很遠的地方說:「大師的定力這麼高,我實在是該斷絕妄想。大師現在的境界在忉利天的天人境界,知道近我一定會敗道,所以視我如虎狼;如果您努力達到了非非想天的境界,那麼即使柔肌著體,您也會如抱冰雪般沒感覺;看見媚姿,如見塵土,不會為色相動心;如果修行到了四禪天的境界,那麼花自照鏡,鏡不知花;月自映水,水不知月,已經脫離了色相;再到諸菩薩天,則花亦無花,鏡亦無鏡,月亦無月,水亦無水,乃無色之相,無離不離,為自在神通,不可思議。大師如果敢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麼我就會像摩登迦女那樣一心皈依。」(典故見《阿難與摩登迦女》)

 

浙僧揣度自己的道力足以勝魔,坦然答應了。豔女得以靠近偎倚撫摸,最終毀了浙僧的戒體。浙僧因此懊喪後悔不已,鬱鬱而死。

 

紀曉嵐評:「磨而不磷,涅而不緇」,只有聖人能做到,大賢以下都做不到。
(注:出自孔丘《論語·陽貨》,譯為:磨了以後不變薄,染了以後不變黑。比喻意志堅定,不會受環境影響的人)。

 

這個浙僧中了魔女的激將計,於是開門迎盜。過於自負自己的能力,引狼入窒,最終潰敗毀壞自己啊!

 

所以,大賢以下切莫自恃定力足,或欲自試定力足否,須知一念之差,萬劫莫贖。千萬不要去考驗自己的定力,遠離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