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30:反全球化

楊惟雯

 

當中國駕馭著WTO大船縱橫七海,美國卻一籌莫展……。

 

今年,川普代表美國共和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Edward Luce沉痛指出,川普靠著煽動社會陰暗面崛起,他藐視他人尊嚴、將毒害美國民主。因為,美國是全球民主龍頭,一言一行將型塑未來的民主發展。

 

Luce 稱,川普崛起重創民主,可分二方面探討。
首先,川普出頭,代表候選人詆毀抹黑其他族群,卻仍能爬上老牌民主國的大位。川普嘲弄非法入境的西裔移民、物化女性、批評穆斯林。川普支持者說,他只是表達一般民眾觀感,實際上他鼓動了人性的最黑暗醜陋的一面,部分人士認為,當前氛圍有如1930年代,納粹和法西斯極權興起之時。納粹下台後的德國對民主憲政做過深刻省思,1949年新憲法開頭第一句話就是「人性尊嚴無可侵犯」。

 

第二,川普許多民粹說法都經不起檢視,仍備受歡迎。

例如他想大筆一揮勾銷美國債務,但是美國財務部依法無權單方面修改債務條文;他不許穆斯林當美國公民,但是美國憲法不允許對公民進行宗教測試。川普發言缺乏法理支持,仍備受歡迎。

 

更可怕的是,他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共和黨首位反全球化(保護主義)的總統候選人。

反全球化是一種概括性的概念。它有著多重的面孔和表現,既指一類運動,也指一類思潮,有時也可以是一種情緒。其主要的訴求如:

天賦生存權、對抗財閥、環保永續發展、官商政治透明……

它從多個層面表達了人們對當今國際社會的種種不滿,它又被稱為‘反資本主義’、‘反全球經濟’、‘反貿易自由化’、‘反(資本主義)體系’、‘反霸權主義’、‘反跨國公司’……等說法差不多。

 

而川普的反全球化(保護主義)思想,將給全球經濟掀起驚濤駭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