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120:時間管理

 楊惟雯

 

我們總是會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
誠如基督教義有一句話說:「上帝關了這扇門,會在另一個地方再開一扇窗。」

事實上,時間永遠是節省出來的。

 

在時間管理上,我們首要必須分辨:哪些事情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哪些事情是我們不能掌握的?先掌握我們能掌握的!

 

至於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時間呢?我有下面幾個建議:

 

1培養工作熱忱

因為人的“生產力”和“興趣”有著直接的關係,而且這種關係還不是單純的線性關係。如果面對沒有興趣的事情,可能只能產生事倍功半效果;但如果做感興趣的事情,我可能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地投入到你的工作中,你需要的是一種態度、一種渴望、一種意志。

 

2知道你的時間是如何花掉的

挑一個星期,每天記錄下每30分鐘做的事情,然後做一個分類(例如:工作、滑手機、看書、和朋友聊天、娛欒活動…等)和統計,看看自己什麼方面花了太多的時間。凡事想要進步,必須先理解現狀。每天結束後,把一整天做的事記下來,每15分鐘為一個單位(例如:1:00—1:15等車,1:15—1:45搭車,1:45—2:45與朋友喝茶……)。在一周結束後,分析一下,這周你的時間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安排?有沒有活動占太大的比例?有沒有方法可以增加效率?

 

3判別輕重緩急

工作和生活中每天都有幹不完的事,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分清輕重緩急。每天一大早挑出最重要的三件事,當天一定要能夠做完

要理解急事不等於重要的事情。每天除了辦又急又重要的事情外,一定要注意不要成為急事的奴隸。

有些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你要學會放掉,要能對人說 no!

而且每天這三件事裡最好有一件重要但是不急的,這樣才能確保你沒有成為急事的奴隸。

 

4要有紀律安排

我們常會說自己“沒有時間學習”,其實,換個說法就是“學習沒有被排上優先順序次序”。

曾經有一個教學生做時間管理的老師,他上課時帶來兩個大玻璃缸和一堆大小不一的石頭。他做了一個實驗,在其中一個玻璃缸中先把小石、砂倒進去,最後大石頭就放不下了。而另一個玻璃缸中先放大石頭,其它小石和砂卻可以慢慢滲入。

他以此為比喻說:“時間管理就是要排定自己的優先順序,若顛倒順序,一堆瑣事占滿了時間,重要的事情就沒有空位了。”

 

5運用80%—20%原則

利用最高效的時間,只要投入20%的時間就能產生80%的效率。相對來說,如果使用最低效的時間,80%的時間投入只能產生20%效率。一天頭腦最清楚的時候,應該放在最需要專心的工作上

與朋友、家人在一起的時間,相對來說,不需要頭腦那麼清楚。所以,我們要把握一天中20%的最高效時間(有些人是早晨,也有些人是下午和晚上;除了時間之外,還要看你的心態,血糖的高低,休息是否足夠等綜合考量),專門用於最困難的科目和最需要思考的學習上。

 

6使用時間碎片和“死時間”

如果你做過上面2的時間統計,你一定發現每天有很多時間流失掉了,例如滑手機、和朋友聊天、搭車…等等,就沒有任何藉口再發呆一次。例如,可以利用等車的時候,把電子郵件全回了。重點是,多利用時間碎片做事。

 

請記得,電影「侏羅紀公園」有一句話:「生命總會找到牠的出口。」

我覺得這句話不但適合描述恐龍,更適合用在人類身上。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找出口,而不是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