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115:領導人的信任危機 

楊惟雯

 

圓規為什麼可以畫圓?
因為腳在走,心不變。

 

人為什麼不能圓夢?
因為心不定,腳不穩。

 

**********************************************************

 

人無信不立,誠信往往決定了命運。( Promise is promise )

事實上,被人信任是一種幸福。領導人擁有多少信任,企業就有多少成功的機會。

 

對領導人的「信任」可以凝聚向心力,也可以減少組織運作的成本。「信任」建立不易,卻可頃刻瓦解且難以再立。

 

「信任」本身就是一項組織資源,如果人民失去對領導人的信任,領導人會逐漸喪失其引領組織的正當性,這個組織絕對是處於不安的情境。

 

**********************************************************

 

我們常說,疑人不交,交人不疑。凡人,一旦失去誠信,必事事不可為。因為任何理由,都無法解釋自己的失信。

 

所以,領導人經營企業所面臨到的挑戰,不只來自外在競爭者的挑戰,也有來自內部的信任危機。這些信任危機有的來自於:
1、來自於違背初心,產生結構性的矛盾,致使理念與作為表裡不一;
2、也有的來自於缺乏自律心,致顯現權力的傲慢,即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3、還有的來自於草率地輕諾寡信、恣意妄為,致使荒腔走板。

 

事實上,「信任」是來自平日一點一滴的積累。只有懷抱臨深履薄的戒慎,言行一致,有始有終,才能積累員工的「信任」,否則一旦失去信任,領導力必將淪喪,必將遭人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