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外傳99:蘋果危險了嗎?

楊惟雯

 

一、蘋果到底有多牛?

 

蘋果是全世界市值最大的企業。2015年2月市值更突破7000億美金,相當於沙烏地阿拉伯一年的GDP值。

從資本市場上來看,還原權值後,蘋果的股價在過去16年來總共上漲了500倍!

更讓人吃驚的是,蘋果公司在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僅僅只有18%,卻拿走了整個手機市場90%的利潤!

與此同時,蘋果手裡握著超過2000億美金的現金,比美國國庫裡的現金還要多!

 

二、看空蘋果的理由

 

接下來說說大家現在看空蘋果的理由,看空的觀點可以歸為以下四點:

1. iPhone銷售量的下滑了19%,讓人恐懼。

2. iPhone品質太好,使用者更換頻率低。

3. 蘋果興盛太久,必然盛極而衰。

4. 蘋果創新已死。

 

您認為以上四點理由成立嗎?

提到手機的盛極而衰,大多數人都會想起多年前的霸主:諾基亞。諾基亞曾經興盛過,也確實衰退了。但是諾基亞之所以衰退,不是因為之前的興盛,而是因為蘋果發明了iPhone,谷歌發明了Android,而諾基亞驚人的選擇了微軟…。

 

當然,蘋果從來想要成為先行者,它只做最好的產品

無論是iPod、Mac、iPhone,蘋果都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而是這個產品的完善者。只不過它的產品實在是太棒了,讓大家誤以為這些產品都是它原創的。其實蘋果專注的是做最好的產品,而不是創新。

因為蘋果的核心文化是:專注於製造最好的設備,從而讓人們的生活更豐富

正是這份對產品的執著,給蘋果帶來了巨大的競爭優勢:超強的顧客忠誠度。基本上,凡是使用過蘋果產品的人都會自動轉換為腦殘粉,深深的愛上這個品牌,這就是蘋果最強的地方。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年代,蘋果並不急於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因為它知道這很可能徒勞無功,為他人作嫁衣裳。蘋果就像是一個“高貴優雅的工匠”,對品質的卓越追求決定了它即使沒有第一個吃到螃蟹,也會開發出一套“吃螃蟹的標準方法”,而這就是它引領行業的標誌,也是蘋果獨特的基因。

 

三、蘋果的未來

 

說蘋果業務增長乏力者忽略了一個重要的潛在增長點——軟體和服務業務。

 

目前,蘋果App Store 營收同比增長 27%,當中消費客戶量同比增長18%,繼續創下新紀錄。總服務營收為 60.56 億美元,同比增長 26%,也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目前其營收佔據了蘋果整體營收比重的7.98%,要知道,當季蘋果iPad和Mac營收占蘋果整體營收的比重也不過是9.34%的8.89%。目前蘋果設備的保有量已經達到10億,龐大的用戶基數,勢必會繼續助推其軟體和服務的增長,因此未來軟體和服務的營收很可能會超越蘋果的Mac和iPad,成為蘋果的第二大營收來源。

 

往遠一點說,蘋果公司掌握著全世界最終重要的資源:數據。

未來是一個“DT時代”,蘋果手中掌握著強大海量的資料——iCloud現在擁有近8億用戶。

 

然而,未來產品的驅動不僅是硬體還需要通過資料服務來推動,相信在蘋果意識到這點後必將開啟塵封的寶庫,進入以資料驅動為主的未來。

 

四、結語

 

蘋果近年來最大的失誤,就是喪失了引領潮流的旗手地位。它的產品品質,是無可厚非的,但它已經不是一個很“潮”的品牌。

但一個偉大公司的企業文化,是約伯斯給蘋果留下的最後一筆遺產。

未來,也只有蘋果公司自己才能打敗了自己。

 

本文參考資料:來自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微信公眾號kopleader)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