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70:半夜腳抽筋的防治

楊惟婷

 

有的人會在半夜睡得正香甜時,突然小腿一陣抽痛。此雖稱不上嚴重疾病,卻會對生活造成影響。

日本睡眠醫師坪田聰指出,這種半夜抽筋,肌肉在2~3秒間極速收縮,接著持續30分鐘肌肉疼痛。遇到這種半夜抽筋,就算沒有睜開眼睛,睡眠也被中斷,隔天醒來就會覺得沒睡好。想要改善必須勤做按摩

 

**********************************************************

 

★為什麼會半夜腳抽筋呢?

 

日本睡眠醫師坪田聰表示,這種稱為「睡眠關連下肢抽筋」的肌肉疼痛原因有很多種。

 

健康的人可能因為過度激烈運動、長時間步行或是因為游泳造成。

 

而若有罹患精神、肌肉方面的疾病,像是糖尿病、肝硬化、副甲狀腺機能低下、關節炎、脊椎炎等等,半夜抽筋的機率會變高。因服用降血壓藥或是注射男女性荷爾蒙,則可能因為服用藥物而產生半夜抽筋的副作用。

 

另外,懷孕的女性也容易半夜抽筋,這類情況通常在生產後就會獲得改善。

 

**********************************************************

 

★半夜腳抽筋的防治

 

因為半夜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果一直無法改善,只能尋求醫師協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此外,平常在家裡也有些小技巧可以改善抽筋的情況:

 

1.睡前按摩

睡前按摩最重要的就是伸展。首先先盤坐,然後其中一隻腳向外伸直,同側的手也伸直把腳尖往自己壓,或是用毛巾套住往自己拉,另一隻腳也是一樣。此外還要記得伸展小腿,可以站著想辦法讓小腿有拉扯的感覺,伸展一陣子後再用手輕輕按壓小腿肌。

 

2.泡腳

家裡有浴缸者,可以泡在浴缸裡按壓腳部肌肉幫助肌肉放鬆。如果沒有浴缸,也可以坐在馬桶上,把腳放進裝溫熱水的水桶內泡腳。溫熱水有助於血液循環,養成泡腳的習慣不但能大幅降低半夜抽筋的機率,還能幫助放鬆入眠。

 

3.穴道按壓

小腿後面正中、用力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的穴道稱為「承山穴」。承山穴是小腿最粗的地方,平時按壓可以預防半夜抽筋,半夜真的抽筋時按壓此穴也有急救的功效。

 

4.試試看側睡

當我們仰睡的時候,腳踝會伸展,肌肉就會鬆弛,加上棉被壓在身上,更容易造成抽筋。不妨改成側睡,並蓋上不那麼厚重的棉被,或許能改善肌肉抽筋的問題。

 

把好文章分享給朋友吧~

版權歸原創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及時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