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68:補腎之道

楊惟婷

 

養腎必先顧胃

 

中醫認為,「胃者,腎之關也。」
即脾胃是後天之本,維持消化吸收功能的正常,就能常保腎氣充足不會老。台北醫學大學傳統醫學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解釋,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腎氣就跟著旺。

 

除了要注意飲食清淡、少油,胃的特性是「喜溫忌寒」,吃溫熱的食物最能滋養胃氣。

 

平日首重不吃冰冷食物,對胃好,對腎也好。

以科學觀點來看,溫熱食物較不會消耗能量。為了維持人體恆溫狀態,吃進肚裡的食物溫度愈低,愈要花費能量去把它「加熱」才能消化掉,此很傷身體的腎氣,所以老祖宗的長壽養生,首重不吃冰冷食物。

 

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食材,吃太多會損傷腸胃機能,造成腎氣不足,加快老化速度,甚至也比較容易造成痠痛。尤其寒性食物,如小麥草汁和苜蓿芽汁,喝多了會傷胃,不能天天喝。

 

專家教你只要掌握以下原則,調整改變飲食習慣,吃對了就能顧胃又養腎。

 

●熟食為佳:
中醫認為青菜特性多屬寒涼,因此建議煮熟吃最好。

因食物經過久煮烹調後,譬如蘿蔔和白菜,寒性早被去除,轉化成為滋補身體的好料。

 

●寒性食物要少吃:
各種各樣的冰品、橘子、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奇異果、蓮霧、苦瓜、白蘿蔔。

 

●晚上少吃水分多的水果:
新鮮的生菜沙拉、蔬果汁和水果可適量吃,但最好在白天吃。

因白天活動力強,吃點寒涼的食物無妨,但傍晚之後就要少吃,尤其要避免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橘子等,會讓消化系統愈來愈寒,甚至會引發咳嗽和氣喘,不適合晚上吃。

晚上建議可選蘋果、芭樂或木瓜較不傷胃。

 

●食物放涼再吃:
無論是冰牛奶或冰水果,從冰箱拿出來後放冷(約等於室溫溫度)再吃,如此可以減少身體能量消耗,並可保護胃氣。

 

●吃米飯比麵包好:
主食應以米飯為主,不要天天吃麵包和麵食。中醫認為,一方土地養一方人,台灣盛產稻米,因此吃米飯對我們的身體最好。

 

**********************************************************

 

至於究竟可否吃五穀、糙米、胚芽米飯和麥片?

有人餐餐麵包、胚芽米、麥片或五穀飯,吃到全身倦怠、胸悶、呼吸喘和皮膚發癢。因為,胚芽米、糙米和麥片太粗糙,吃久會傷胃;而五穀飯中因含薏仁、芡實等中藥,吃多會改變體質,對胃也不好。

所以,「養生食物」要看人吃,若體質不合,吃多了反而傷身。

 

一般人偶爾吃吃無妨,但若出現以下症狀,最好少吃或先暫時不吃:頭暈、眼睛乾澀、倦怠、精神差、胸悶、心悸、身體乾燥、久咳不癒、便秘、皮膚病、過敏。

 

此外,也建議早餐要多變化,儘量每天選擇不一樣的食物。譬如一天喝豆漿配饅頭、第二天吃麵或是稀飯,隔天換麵包等,每天換來換去,避免單一食物攝取過量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特別提醒的是,胃不好的人要少吃甜食,最好選擇無餡的菠羅麵包或吐司,少吃奶酥和紅豆餡,太甜傷胃。

 

**********************************************************

 

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就腎氣旺,年輕有活力。那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黑色食物補腎虛

 

專家推薦的養腎食物:

1黑芝麻

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其Ve含量為植物食品之冠,可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效果顯著。黑芝麻具有延緩衰老、治療消化不良和治療白髮都有一定作用。

 

2黑豆

有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之效。也是潤澤肌膚,烏須黑髮佳品。富含優質蛋白、Vb族和Ve,還含有核黃素、黑色素。對防老抗衰、增強活力、美容養顏、補腎益腎有幫助。

 

3黑米

黑米具有健脾暖肝、補血益氣之效。其維生素B1和鐵的含量是普通大米的7倍。冬季食用對補充人體微量元素大有幫助。用它煮八寶粥時不要放糖。

 

4黑蕎麥

黑蕎麥可藥用,具有消食、化積滯、止汗之效。除富含油酸、亞油酸外,還含葉綠素、盧丁以及煙酸,有降低體內膽固醇、降低血脂和血壓、保護血管功能的作用。黑蕎麥在人體內形成血糖的峰值比較延後,適宜糖尿病人、代謝綜合征病人食用。

 

5黑棗

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和磷、鈣、鐵等營養成分。中醫認為黑棗性溫味甘,具有補腎與養胃功效。

 

6枸杞子

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抗腰痛、抗老化等功用。營養豐富,含有高量抗氧化物。

一天建議可吃約30~50顆,若服用隔天出現眼屎多,表示枸杞量太多太躁熱,宜減少用量,或可加入菊花泡茶。

 

7何首烏

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8山藥

新鮮山藥平補顧胃,有助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系統。山藥煮粥最好,可解決腹脹的副作用,陳萍和指出。

 

9茯苓
是一種長在松樹下的真菌,可以健脾胃、鎮靜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學者曾研究,慈禧的養生長壽食譜中,最常出現的一味就是茯苓。

建議,茯苓可熬湯、磨粉泡牛奶或加入粥中食用。亦可選購市售混入蜂蜜和碎堅果的茯苓糕。

 

10粥品

粥容易消化,是自古公認的養胃食物。蒸粥可消除脹氣和疲勞,不會增加腸胃負擔。《紅樓夢》裡講究飲食的賈府,餐桌上常出現粥品,有滋補的鴨子肉粥,或是素食補血的紅棗粥,花樣種類繁多。

一般人平時可吃點山藥枸杞粥,滋補肝腎又能增強免疫力。

 

**********************************************************

 

★要保持足夠的腎氣,應忌吃或少吃以下食物:

 

荸薺、柿子、生蘿蔔、生菜瓜、生黃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蔥、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蓴菜、菊花、鹽、醬,白酒及香煙等。

 

**********************************************************

 

★腎虛脾虛中醫進補的偏方

 

1、腎虛

腎虛的表現多為腰酸、肢冷、腿軟、性功能減退、耳鳴等症狀。

(1)進補原則:
應多吃魚、蝦、牡蠣、韭菜和甲魚等食物。這類食物富含蛋白質、牛磺酸、精氨酸和鋅,是補腎的上佳選擇。

另外應該多食用一些能夠溫補腎陽的食物,如羊肉,補體之虛,益腎之氣,提高免疫力。

也可食用溫性水果,如大棗、橘子、柿子等,以補血益腎,抵禦寒邪。

(2)食療方案:
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黃酒、調料適量。將羊肉洗淨、切塊,加入當歸、生薑、黃酒及調料,燉煮1~2小時,吃肉喝湯。

 

2、脾虛

脾受寒困,脾不運化,或素體脾虛。

(1)進補原則:

脾虛應以補陽運脾為主,多吃性溫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蓮子、芡實、山藥、大棗、蓮子等富含澱粉,輕易吸收,且有健脾益氣的作用類。在肉類的攝入上,應該選擇細纖維的魚肉為主,鱔魚、鰱魚、鯉魚、帶魚、蝦等水產類。

(2)食療方案:

在保證每日營養均衡的基礎上多喝山藥粥、大棗粥、鯽魚湯、鯉魚湯。

 

3、肝不好

喝酒是交際場合的重要手段,在觥籌交錯、推杯換盞時,酒精“潤物細無聲”地傷害著肝臟。肝功能不好多出現疲憊、噁心、厭食、嘔吐等症狀。

(1)進補原則:
這時,進補應以高維生素、適宜熱量及蛋白食物為主。

(2)食療方案:
魚類、蝦類、雞肉、牛肉富含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氨基酸,且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赤小豆、大棗也很適合食用。

午餐可吃韭菜炒雞蛋、菠菜牛肉絲、番茄蛋湯。

小米粥、菜花燉肉、赤小豆鯉魚湯都是肝不好的人理想的晚餐選擇。

 

4、 虛胖

虛胖體質是導致許多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素。

(1)進補原則:
虛胖的人應控制脂肪及總能量的攝入,飲食宜清淡,少吃鹽和味精等調料,做菜多採用少油的烹調方式,如清蒸、清燉、涼拌等。

(2)食療方案:
在用魚、蝦和海參類進補時配上赤小豆湯、冬瓜湯等清淡利尿的食物,進補效果更佳。羊肉因其含左旋肉堿,可促進脂肪代謝,有利於減肥,適合虛胖的人食用。

 

**********************************************************

 

★補腎的運動

 

其實,我們平時可以利用閒置時間來做一個小動作,或睡前在練一練,就可以收到補腎的作用。

 

具體做法是,雙腿彎曲,腳踩住地面,雙臂抱住膝蓋,把小腹收緊,下巴內收。然後讓背部在墊子上像搖籃一樣前後滾動。

滾動幾分鐘時間,會感覺額頭冒汗、面色紅潤,腰背處好像有一股熱氣從背部直通到腿上,這就說明膀胱經氣血達到了通暢。

用背部在地面上反復滾動,能有效地刺激到兩條重要經絡。一是督脈,它在背部正中線上,也就是脊柱上。督脈總督一身陽氣,是陽經的"總管"。"總管"都動起來了,人體內的氣血還不都跟著動起來嗎?

 

另一條是背部刮痧和拔罐時必會刺激到的經絡--膀胱經,這條經絡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經,它能調節腰腿的各種問題。下午3點正是膀胱經值班的時間,您選在這個時間去刺激它,效果將會更好。

 

膀胱經與腎經相表裡,腎氣不足的時候,往往就會精神不好、記憶力下降。通過這個"搖籃式"來改善腎虛的狀態,"搖"上一段時間,不但能提升腎陽,更能搖出好心情。如有腰酸背疼的人,也適合練習這個動作。

 

 

把好文章分享給朋友吧~

版權歸原創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及時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