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67:改善手腳冰冷

楊惟婷

 

妳是不是有長期手腳冰冷問題?事實上,易手腳冰冷跟先天體質和後天生活飲食習慣都有關。


先天虛冷體質的人容易怕冷、代謝率較差,所以會有臉色發白、怕冷、皮膚暗、月經失調…等情況。


但大部分人的手腳冰冷是後天生活習慣引起,愛吃冰冷食物、居住地區寒冷、陽氣鬱結。

陽氣鬱結通常又是因為壓力大、神經質、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例如我們受到驚嚇時,四肢容易冰冷,但身體仍熱熱的。

 

所以要分兩種,一種是先天寒性體質,全身都會冷。陽氣鬱結的人,身體不會怕冷,但四肢冰冷。

 

**********************************************************

★改善手腳冰冷的方式

 

想改善手腳冰冷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在生理期前後多吃溫性的藥材和食材

1、生理期結束後的那一周通常要補血;

2、而排卵期過後黃體素升高、體溫上升,容易造成皮膚出油、水腫、體重增加,一般體質的人可以吃涼性利水的東西;
3、但如果先天屬於寒底體質,則不分排卵期、經後期等,從頭到尾都需透過溫熱性藥材以及食材去糾正體內寒性才能達到效果。

 

通常,可補充熱性食物,例如肉桂、當歸等常見補藥;或多攝取暖性食材,例如羊肉、牛肉、根莖類、五穀類香辛料(例如咖哩、胡椒、薑),多吃這些會讓身體比較不怕冷,從內到外都暖呼呼。


如果是陽氣鬱結,容易緊張、壓力大的人,可適當喝些花草茶、玫瑰花茶、甘菊茶,含有精油類的茶飲來疏肝理氣。

 

而生理期完的那一週是最好的調理期,此時正處於氣血虧虛,可服用四物湯、八珍湯、六味地黃丸等,食補效率最好。

除此之外,平時也可利用熱敷包、暖暖包,或泡澡、藥浴或者照紅外線等外在調理方式來改善。

 

通常用中藥調身體約需三個月,但如果是四物湯,建議每次生理期後喝7~10天即可。如果年輕時趁著每次生理期結束都會補血,將來進入更年期,更年期不舒服的症狀通常不會太嚴重,更年期也不會提早來報到。

 

**********************************************************

 

★四物湯的主治與禁忌

 

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熟地、白芍四味藥,依一定比例所組合而成。
主要作用是「補養肝血」。所以體質是屬於「肝血不足」的人,才適合服用。


而肝血不足臨床上的表現為面色萎黃、爪甲色淡、頭暈眼花、手足麻木、易抽筋、月經量少、顏色淡紅、質地清稀如水等症狀。

 

臨床上只要是屬於血虛、貧血、月經失血過多等與血有關的病症,均適用四物湯。

男性亦會有貧血,絕非女性的專利。四物湯的組成成份並不含女性荷爾蒙,因此男性可安心服用,對生理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對於男性具有血色素低、臉色蒼白、容易疲勞、指甲或手掌魚際部位發白... 等血氣不足的情況,都可以每日服一次四物湯。

 

而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再加上不良的飲食習慣—喜好烤炸辣的食物,導致燥熱體質偏多,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適合吃單純的四物湯。如果真的需要補,必須經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去處方用藥。譬如,

1、體質狀況是血虛夾血熱者,四物湯中滋陰補血的「熟地」就要改成涼血清熱的「生地」;

2、如果是血虛夾血瘀體質的,四物湯中養肝血的「白芍」就要改成活血化瘀的「赤芍」;

3、腸胃不好、容易拉肚子的人,則四物湯中的「白芍」要先炮製過變成「土炒白芍」才有健脾止瀉的作用。

4、屬於燥熱體質的人,吃了四物湯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上火的症狀。

5、屬於氣滯血瘀體質的人,本來血液循環就不好,又吃了補血的四物湯,造成子宮過度充血,會出現月經量多、血塊多、甚至加重痛經的症狀,而且長期這樣錯誤的進補,子宮一直處於過度充血的狀態,長瘤的機會就會增加。

 

所以會痛經的病人,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平常白帶多、陰部搔癢,時常反覆骨盆腔感染的人,以及剛接受手術後的病人,都是需斟酌服用四物湯的。因為四物湯屬於溫補性質,會惡化體內的發炎反應,也會讓術後傷口過度愈合,造成組織沾黏,形成日後的慢性腹痛。

 

醫師建議,女性最好養成從年輕時就開始服用四物湯的習慣,每次在經期乾淨後,就連續服用六天份的四物湯;不但可以減少經痛、腹脹等症候群,到老年時生理機能及皮膚也較不易老化,通體順暢自然能遠離癌症。

 

因此,生理期後才是最佳使用時機;且除非某些疾病,否則行經期間不適合進補,以及服用任何藥物。

另外,平日也可將四物湯與雞、豬肚或鰻魚一起燉煮,就是一道對發育中少女及婦女極為有益的美味食補,適合全家人一起食用。

 

摘自-張鶴騰 醫師

版權歸原創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及時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