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力成長97:你的娛樂方式決定

你的未來

楊惟雯

 

【楔子】

 

下次您候機時,不妨觀察一下:
30歲到40歲這個年紀的旅客,多數坐頭等艙的旅客往往是在看書,坐公務艙的旅客大多在看財經雜誌,或是用筆記本電腦辦公,而坐經濟艙的旅客,則以看報紙或電影,還是玩遊戲和聊天的較多。

 

另在機場裡面,坐貴賓室裡等待的人,大多在閱讀;而普通候機區的人,幾乎都在玩手機。

想想看,到底是人的位置影響了行為呢?還是行為影響了位置呢?

 

==========================================================

 

【人生的寬度】

 

多年前我就告訴自己:人生的長度是很有限的。

為了讓自己體會不一樣的人生,我每一兩年都會安排自己學新的東西,比如陶藝、攝影、舞蹈、歌唱、游泳或潛水……,也讓我的人生多了不一樣的成就感。所以我鼓勵自己嘗試新的挑戰,不知不覺中,它竟然變成了我新的生活方式。

 

透過學習可以減壓,唯一要調整的只是你的心態:別把學習視為苦差事,如此而已。

尤其,透過學習也可以建立“正向”的人脈,我在學習中的另外收穫即是交到了許許多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凡願意學習的人,都有願意迎向陽光的特質,也都很願意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上提供協助分享,當然會成為您的人生貴人。

 

==========================================================

 

【更有效做事的7個方法】

 

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曾經說過,“效率是正確地做事,而效益是做了正確的事情。”

 

美國暢銷書《管理聖經》的作者Peter Economy最近在inc.com上分享了7個更聰明工作的方法,也許這些方法讓你無論做什麼工作,都會更加成功。

 

1.為了更好地使用時間創建一種慣例

安排出差,會議,約會一個接一個,這樣你就不會一天多次離開辦公室。在這個過程中,安排你的午餐時間,你能確實設計出你在每天的每個專案上要花多少時間。

 

2.創建一個每天、每週和每月的待做事項列表

強調出每個月需要完成的最重要事情,然後在你的待做事項清單上,把這個需要完成的任務分配具體的周和天。這是最有效的方法來確保大專案不會被忽視,你的時間也被盡可能低高效使用。

 

3.明白什麼必須只有你來做,外包其他的

別讓自己由於工作忙,就沒空處理重要的事情。首先內部省察一下,你的團隊有其他人能把你手上的工作接過去嗎?如果不能,有許多網站是可以的,像Fiverr和Fancy Hands,這些網站可以為大量的日常任務提供相當便宜的服務,他們更樂意為你效勞。

 

4.發現那些擅長你不擅長事情的人,聘用他們

你正有個需要文字工作的專案,但是你真的討厭寫作嗎?聘用一個喜歡寫作的人,移交這個工作。讓你的重擔從肩頭滑落值得這個價錢。發揮你的優勢,為你的短處招人。

 

5.設置一個截止日期,當你實現時,獎勵自己

設置一個截止日期是實現你目標的關鍵一步。讓這個截止日期超前你真的截止日期幾天,確保你能及時完成每件事,也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提前完成事情,無論你接下來要做什麼專案,都會給你領先一步的優勢,不斷讓自己領先,而非總是落後。

 

6.讓你的工作環境不會分神

避免流覽internet的衝動,玩你的智慧手機,打個人電話,在工作日辦私事,或者讓其他分神的事情攔阻你完成目標。如果你培養工作時候工作,個人事務在家解決的習慣,你更可能完成那些需要在白天完成的事情。這也會讓你在家的時間更放鬆,也更享受。

 

7.讓email簡短,且切中要害

一句話可以解決的,不要寫一段話。這不僅不會浪費你的時間和接受者的時間,而且人們更願意對那些直接和簡潔的email資訊快速回饋。也就是說,總要禮貌和謙遜。

 

==========================================================

 

【跋】

 

"你這麼忙,還有時間來學畫畫?"

"你這麼忙,怎麼還有時間去進修?"

 

我對時間的看法---若把“學習”設定成“娛樂”,時間就夠用。

你選擇的“娛樂方式”,常常在不知不覺間決定你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