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88:自我投資

楊惟雯

 

【楔子 】

 

胡適先生說:人與人的區別在於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有時間的人不能成功,擠時間的人才能成功。

  

人要有二畝地,白天耕種是果腹的,晚上是耕種未來的。

 

==========================================================

 

【人生的三個十年】

 

我常說人生有三個階段,三個十年。

第一個十年你應該要投資自己。什麼叫投資自己?

你有沒有花很長一段時間,就像我們練功夫一樣,先把馬步練好。

第一個十年你不要追求工資。第一個十年工資加個幾千塊、幾萬塊錢,你告訴我你的生活會改變嗎?不會的,賓士寶馬你還是買不起,大房子你也買不起。所以在第一個十年,最重要的是你要扎扎實實地投資自己。

 

第一個十年走完了,如果你扎扎實實地把自己的基本功練好,到第二個十年你可能有機會成為一個部門主管。我說第一個十年是你這一輩子工資最微薄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可能是單身,你的這個收入也就能支撐你的生活所需。

 

到第二個十年,你可能也結婚了,可能有個孩子,如果幹得還不錯,你能幹到一個部門經理,你的收入勉勉強強還能支撐一個家庭要的。所以你還是不夠,你上餐廳點菜的時候,你還做不到把價錢蓋起來,你愛點什麼點什麼。

第二個十年你要學第二個東西,叫技巧,做事的技巧,待人處事的技巧,處理複雜事物的技巧。前面兩個十年如果你走得很扎實,你才有可能走到第三個十年。

 

第三個十年是什麼,做到一個公司真正的大老總。第三個十年才是你財富積累的開始,那個時候你的收入會遠大於你的生活所需,人生的財富從第三個十年開始計較。可是很不幸,絕大部分人走不到第三個十年。

 

==========================================================

 

【人生的五大投資】

 

1、人生第一大投資,人。

人生最大的投資,不是房子,不是股票, 是人,是跟什麼人交往,跟隨什麼人,交什麼樣的朋友,其實就是投資什麼人,而這是對人生影響最大的。

 

2、人生第二大的投資,時間。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個小時,我們拿這24小時做了什麼,是我們的第二大投資,是投資給規劃思考未來,還是投資給韓劇,還是投資給和人交往,自然會有不同的回報。

用我們的月收入除以30天再除以24小時,就知道現在我們在財富上每小時的價值,這是財富對我們時間的回報。

 

3、人生第三大的投資,健康。

心靈和身體的健康和諧統一。身體是我們一生的載體,想想看,船漏了如何在海上快速行使呢?心靈的健康是正確處理複雜世界的基礎。

想想看,如果沒有一個好的舵手掌握方向,再好的船隻也易闖礁。

 

4、人生第四大的投資,選對行業、跟對人。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其實選對行業沒有跟對人,也是一種歎息吧。個中滋味只有自己去體會。跟對人沒有選對行業更是方向的偏差。

 

5、人生第五大的投資,選對伴侶。

比爾.蓋茨有次在接受採訪時,被問到他一生中最智慧的決定是創建微軟,還是大舉慈善?他回答說都不是,找到合適的人結婚,才是他最智慧的決定!

 

巴.菲特也曾經談過: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選擇跟誰結婚,而不是其他任何一筆投資!選擇伴侶不僅僅是選擇了一個人,而是選擇了一生的生活方式!

 

做好五大投資一生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