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60:胃食道逆流防治

楊惟婷

 

胃食道逆流病症,在台灣有日益增多的趨勢。一般而言,若有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胃酸逆流的不適,可稱為廣義的胃食道逆流症。

 

一般而言,胃食道逆流與罹患者本身長期的不良飲食習慣(如高脂飲食或暴飲暴食)、工作勞累、缺乏運動、情緒精神狀態、肥胖、懷孕有著密切的關係。

 

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是因為:
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讓胃酸逆流進入食道(一般而言括約肌只有在吞嚥時會呈現放鬆狀態),較嚴重的還會感覺到心灼痛(heartburn),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當胃酸逆流至食道在口腔引起燒灼感或酸味。

 

所以,避免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應躲開以下這些食物:

1.高脂肪食物

油炸及高脂肪食物會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延緩胃的排空,讓食物消化變慢,造成逆流的風險增加,選購食物時要注意,請察看營養標示,不要買油脂量佔總熱量二成以上的食物。(1g油脂為9kcal)

 

2.柑橘類水果及番茄

柑橘類水果及番茄不適合胃食道逆流者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曾說明橘子、柚子、檸檬、柳橙、鳳梨、番茄/番茄醬、辣椒、巧克力…這些食物會加重胃食道逆流。

 

3.生的大蒜及洋蔥

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指出,大蒜可能引起胃部不適和腹脹。發表在《美國消化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研究指出,生的洋蔥被證實會增加胃食道逆流及心灼痛的發生。

 

4.咖啡因

咖啡因刺激下食道括約肌,使它比較鬆弛,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另外咖啡因也會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不適。

 

其他的注意事項:

1、以小餐取代大餐

2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蔬菜可以幫助減少消化道系統的毛病,包含胃食道逆流。

3、餐後2小時內別躺下,睡前3~4小時不吃東西,這讓你腸胃道淨空且減少胃酸分泌。

4、減重,過重和肥胖的人更容易有逆流的問題

5、戒菸

6、忌酒

7、無糖飲食

8、餐後有30分鐘的活動時間,例如洗碗或是散步
9、床頭抬高至少15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