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53:中風的前兆

楊惟婷

 

到底中風(或心肌梗塞)能不能預知?

 

************************

 

依中醫觀點,根據全息療法理論,身體的器官或組織都可對應全身每一部位,五臟對應五官,包括舌頭、指甲、眼睛…等處,藉由反射區推測體內血管變化。

 

(1)舌尖

中醫認為「心開竅於舌頭」,心臟功能差的人,症狀會表現在舌頭,尤其舌尖,屬於心肺反射區(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特別鮮紅表示心臟可能發熱、發炎。

如果發現舌尖呈現較為暗沉的青黑色,表示心臟附近有血瘀阻塞;
如果舌頭伸不太出來或比較僵硬,同時手指有三根出現麻的現象,這就接近中風了。

 

(2)指甲

指甲也是觀察重點,指甲根有個白白的環狀物,類似白色的月亮,當身體正常時,五指之中會有三指有白月(通常是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當白月愈來愈少或完全沒有出現,表示心臟的功能愈來愈弱。

 

(3)手指頭

很多人手指麻卻不以為意,但根據中醫典籍,五臟經絡之中的心包經是從胸口通到中指尖及無名指尖,所謂心包是指心臟周圍的網絡及部份腦部功能,當中指及無名指麻時,表示心臟周邊血管變差了
心臟的本經絡——心經,則是從腋下旁邊的手臂內側到小指尖,當小指會麻,表示心臟本身有堵塞現象

若中指和小指都麻,表示血管阻塞的狀況更嚴重了。

 

(4)多觀察下眼眶的眼白血絲

偵測心臟功能還有一招,看眼白的血絲變化。

依大陸知名中醫眼針專家彭靜山研究發現,每隻眼睛的眼白部份可分成13區,每一區可對應一個器官及其經絡系統。

下眼眶的眼白中間點,剛好是心臟的反射區。每天早晨洗臉時不妨攬鏡細察,把下眼皮翻開來看,如果眼白這個地方的血絲愈來愈粗大,像樹根般長出來,且顏色鮮紅,表示心臟血管發炎了,如果呈青灰色,表示血管有淤塞現象,應及早就醫。

 

************************

 

另外,想預知中風、心肌梗塞,西醫也有一套觀點。

 

依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妙喻,「血管就像公路,心肌梗塞就像是土石流,土石流的發生跟道路(血管內徑)上有沒有障礙無關,而是跟山壁(血管外壁厚度)有關,當山壁塌陷(產生血塊)、道路中斷時(血管完全堵塞),中風、心臟病就發生了。」

 

但如何事先得知土石流要來?洪惠風坦言「很難」,但還是有預警系統可觀察,抓住以下幾個關鍵點:

 

關鍵1: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血管壁是否良好,跟年齡、遺傳、血壓、血糖、膽固醇、運動、抽菸、體重…有關,當這些危險因子愈高,遇到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容易出現土石流,發生中風、心臟病。

 

關鍵2:做好防颱工作

土石流最常發生在颱風天,如果自己屬高危險族群,就應避免颳颱風,所謂颱風天就是生氣、太疲累、熬夜、壓力大、變天、感染或發炎,都會讓發病的危險性增高。

 

關鍵3:運動時喘、冒冷汗

血管壁出現「血栓」,有些人速度很快,幾秒鐘內就心肌梗塞或停止心跳,防不勝防,但也有些人血栓產生較慢,有機會示警。

通常血栓產生速度較慢的人,有時候連續1~2天,甚至持續一、兩個星期身體感覺怪怪的,例如原本可爬樓梯、快走,突然運動量上不來,走一點點路就很喘,或胸口有壓迫感、冒冷汗,這是重要警訊,應趕緊就醫。

也因此,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很重要,好處之一是,血管比較不會淤塞,另一好處是,可當作偵測指標。

 

關鍵4:休息時也會喘、胸口悶

當心臟血管開始淤塞產生血栓或流血時,即使休息狀態也會出現胸口悶、喘的徵兆;如果是腦部血管開始流血或產生血栓,只要出現怪異感覺,例如同側手腳逐漸沒有力量或暈得天旋地轉,很可能快要中風了。

 

************************

 

中西醫各有不同的徵兆預警,最後仍得交給醫生鑑別診斷;對你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只要出現疑似症狀,不要硬撐,愈早就醫愈好。

 

************************

 

二種護心運動,可強化心臟與腦血管:

 

*空拳敲胸口

●能強化心肺,具有按摩、改善心臟的功效。

●兩乳中間有個膻中穴,氣匯於此,可握空拳,用虎口輕敲3~5分鐘,看電視、或坐或站隨時可做。

●醫師小叮嚀:中風前、後或感覺快要缺氧了、咳嗽不止,要趕緊敲敲。

 

*唸「呵」字訣

●唸呵時,心臟產生共振,具按摩心臟的效果,當拳頭往前推時,可清血管濁氣,能活血化淤。

●雙手握拳,深吸一口氣,將拳頭及手臂縮至胸前兩側,然後邊把拳頭往前方推去,邊發出長音的「呵-呵-呵……」字氣功口訣,重複做5~10分鐘。站或坐皆可,隨時可做。

●醫師小叮嚀:經常使用腦的勞心工作者要常常唸「呵」字,按摩心臟;此外,如果看電視時經常看著看著就睡著,這表示心跟腦缺氧,也要多做這個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